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文化>科研培训>详细内容

自治区召开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

作者:邓越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4月18日上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主会场在自治区疾控中心,分会场设在各地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黄鑫淼副处长,自治区胸科医院(传染病院)副院长关文龙,自治区疾控中心阿迪力·司马义副主任及结麻中心相关专业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地(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结防所)、定点医院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及自治区南疆四地州技术帮扶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培训。培训由自治区疾控中心阿迪力·司马义副主任主持。

    培训班上,黄鑫淼副处长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关于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通报了全区1-3月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通知》,对做好全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以新冠防控为契机,围绕绕结核病健康扶贫、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统筹做好新冠、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力争取得新冠和结核病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双胜利。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患者发现水平和干预工作覆盖面。三是扎实做好患者住院隔离治疗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患者管理工作。做到早餐前1小时服药,同时落实服药点院感防控工作,避免呼吸道传染病交叉感染等情况发生,确保服药有效性和安全性。四是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五是做好大众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将宣传教育贯穿健康扶贫、脱贫攻坚、访惠聚和结核病防治工作全过程,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六是要落实新技术规范的培训工作。各地(州、市)要认真组织开展新技术规范的全员学习和培训,做到尽快掌握并落实,如有问题及时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疾控中心和自治区胸科医院沟通。

    此次培训,自治区疾控中心和自治区胸科医院(传染病院)专家分别就《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肺结核患者发现与管理和肺结核及耐药肺结核诊断、治疗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贯彻实施2020年结核病专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打下了基础。

 

 

                                     (自治区疾控中心 结麻中心 祖力呼玛尔·艾尔肯 供稿)

 

 

 

 

 

培训现场照片

                               专家解读新版技术规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