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文化>科研培训>详细内容

西部地区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情况进展

作者:王吉亮 发布时间:2016/03/07 点击数: 【字体:

(第2期)

    西部地区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于2016年2月24日正式开展培训工作。培养项目的授课老师及学员均投入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在这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按培训项目安排,采取理论授课、案例分析、分组练习结合的授课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大胆发言。

    第一周的学习以流行病学及统计学的理论知识与各类统计、分析软件的应用。按培训要求,每位学生在第一周的学习中都要初步掌握各类统计、分析软件的应用,并利用各类软件对自己所携带的五年以上监测资料进行流行病学描述及分析。授课的主要内容包括:统计学基本概念、统计图表的制作、EPIINFO、MAPINFO统计分析软件及地理信息制图软件的应用;重点讲述了如何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传染病监测数据在时间、地区、人群中的分布进行分析,在监测中发现暴发、识别暴发并对暴发疫情的调查步骤等内容。培训中还分组对两起案例进行了讨论,使大家对暴发疫情的处置有了系统的了解。

    课程内容重点突出,条理清楚,知识点与实际、案例结合紧密,老师们授课深入浅出,讲课方式灵活,互动较好。整体课程安排比较紧张,信息量大,但每位同学们都很认真,晚上自觉去教室自习,并且相互帮助、形成学习小组开展讨论,消化老师的授课内容。

    在这一周的紧张学习生活中,我们也感受到单位领导对大家的关心。中心主任崔燕同志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珍惜这次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取在培训中能有好的产出,为新疆的公共卫生问题献计献策。3月2日,中心纪检委书记杜相品同志借来北京开会的机会,专程来看望各位学员,对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希望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要注意身体,同时要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为新疆的疾控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人 马鑫 李方)

 

 

 

集中授课

分组讨论学习

杜相品书记与大家交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