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文化>工作风采>详细内容

平安建设工作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15/06/05 点击数: 【字体:

平安建设工作应知应会

 

2015年天山区创建“自治区平安区”,本单位属于“市级平安单位”“天山区级平安单位”。

平安家庭创建程序:

1、单位有家属院的,由单位自行开展,申报、填表(家庭成年以上成员签字)、审核、公示、命名、挂牌。一年一验。

2、纯居民(无单位管辖的家属院)的,由社区负责开展,申报、填表、审核、公示、命名、挂牌、一年一验。

3、平安科室创建由单位自行开展,创建标准由单位根据各科室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创建程序:创建方案、申报、审核、公示、命名,一年一创。

一、平安建设工作

公众安全感、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满意度和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分别达到80%85%90%以上,平安家庭等细胞创建达标率达到95%以上。

2013年,平安社区(村)创建达标率达到85%以上,平安街道创建达标率达到80%以上。

2014年,平安社区(村)创建达标率达到90%以上,平安街道创建达标率达到85%以上。

2015年,平安社区(村)创建达标率达到95%以上,平安街道创建达标率达到90%以上。

1、平安家庭基本标准

(一)遵纪守法无犯罪。家庭成员积极学法用法,遵守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家庭成员无违法犯罪、无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

(二)家庭和睦无暴力。尊老爱幼,自觉赡养老人;强化子女道德教育,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无流浪儿童;家庭成员之间男女平等,无暴力行为,和谐美满。

(三)安全防范无事故。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等家庭安全防范措施,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家庭成员人身安全及家庭财产安全。

(四)生活文明无愚昧。家庭成员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娱乐方式文明健康,珍爱生命,自觉远离黄、赌、毒。

(五)民族团结无纠纷。家庭成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维护民族团结,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和谐相处。

2、平安街道基本标准:

(一)防控措施到位。专职治安联防队、村治保主任和农村“十户长”、社区楼栋长人员和报酬及辖区单位防范机制措施落实;群众信息员队伍作用发挥明显,信息奖励经费兑现;未发生影响较大的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二)组织保障有力。党政领导班子团结,综治委(办)机构健全,办公设施齐备;专职人员配置、政法综治专干待遇、综治经费符合规定要求;政务公开及依法行政落实好。

(三)基层基础牢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建设规范,职责明确,运行高效;警务室建设符合要求,单位保卫机构、人员落实,防范措施到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运行良好,矛盾纠纷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流动人口和特殊群体底数清、情况明,服务管理和帮教管控措施到位。

(四)集中整治深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措施有力,整治效果好,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低于所在县市的平均值,群众满意。

(五)创建形式多样。辖区平安村(社区、单位、家庭)创建率达到95%以上,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安全感和满意度较高。

(六)乡风文明和谐。民族团结、“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等宣传教育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宗教事务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到位;非法宗教活动能及时发现,严肃查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乡风、村风文明。

3、平安社区基本标准

(一)组织健全。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健全,人员、报酬落实;社区有专人负责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社区警务室建设、民警配备达到标准,群众信息员作用发挥明显。

(二)防范严密。辖区“三防措施”落实,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无亡人火灾事故,无集体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三)管理规范。“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落实,各类人群服务管理到位,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率均达到100%;特殊群体教育管控到位,刑释解教、社区矫正人员无重新违法犯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扎实有效。

(四)网络完备。社会调解组织健全,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能力强,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无“民转刑”案件;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把“人、地、物、情、事、组织”等因素融入网格中,对社区居民事务实行精细化、信息化服务管理。

(五)参与广泛。辖区居民踊跃参与平安建设,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多样,效果明显;辖区 “平安单位”、“平安家庭”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

(六)服务到位。加强和创新社区事务管理,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及时提供面对面的综合服务,将社区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4市级、天山区级平安单位标准:

(一)单位领导班子团结。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切实做到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二)组织机构健全。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有专人负责,各项制度完善,切实做到了层层签订责任书,宣传教育经常化,工作档案达标,工作经费落实,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奖罚分明。

(三)治安防范加强。单位值班制度和巡逻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效果明显,切实做到了防控体系健全,防控预案有针对性,要害部位以及单位所属住宅小区管理措施到位。

(四)创建内容丰富。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平安科室、平安班组、平安家庭” 知晓率、参与率和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

(五)工作原则落实。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参与所在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平安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了坚决服从统一领导,主动接受指导、监督,各族干部、职工(学生)团结友爱,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六)单位做到“九无”。单位无干部、职工(学生)违法犯罪;无刑事、治安案件(单位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住户在800户以上的,一般刑事案件不超过2/1000,治安案件不超过5/1000),无“三种分子”,无“法轮功”习练者,无吸毒人员,无影响民族团结的重大问题,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无重大泄密事件发生,无重大火灾、交通、生产安全等治安灾害事故发生。干部职工(学生)对治安状况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1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195日下发的14号文件名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

2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运用政治、法律、行政、经济、文化、教育等多种手段,预防和惩治违法犯罪,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方针:“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

4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工作要求: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5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

6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

7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对象是社会治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的是:预防犯罪,减少犯罪。

8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9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原则主要包括:1、谁主管、谁负责;2、属地管理原则。3、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

10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积极措施是:预防犯罪。

11、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主要任务是:(一)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二)依法打击、防范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制止和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四)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防范和打击各类邪教组织;(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六)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消除不安定因素;(七)做好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以及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八)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九)教育、改造和挽救违法犯罪人员,做好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十)动员和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和公民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十一)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十二)其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

12、群防群治所需经费采取政府出资、社会捐助等形式解决。单位内部的治安综合治理经费由本单位承担。

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是每年的4月。

14、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领导岗位责任制、“一把手“工程、领导责任查究制、嘉奖制。

15一票否决的内容包括:州(市、地)、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当年评选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上述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治安责任人当年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资格。

16、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予以一票否决:(一)防范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措施不落实或者处置不及时、打击不力,致使本地区、本单位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暴力恐怖事件的;(二)因领导不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不健全,造成本地区或者本单位治安秩序严重混乱的;(三)对不安定因素或者内部矛盾化解不及时、处置不力,造成非法游行、聚众滋事、停工、停产、停课等严重后果的;(四)因主管领导、治安责任人工作不负责任,发生重大案件或者恶性事故,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五)因管理不善、防范措施不落实,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或者灾害事故,使国家、集体、公民财产遭受损失,又不认真查处、改进工作的;(六)存在发生治安问题的重大隐患,经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部门或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提出警告、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整改建议,限期改进而无有效改进措施和明显效果的;(七)发生刑事案件或者重大治安问题隐瞒不报或者做虚假报告的;(八)因教育管理工作不力,本单位职工中违法犯罪情况比较严重的;(九)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认为其他应当予以一票否决的。

17治安防范的措施主要有人防、物防、技防。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以人防为根本,以物防为基础,以技防为方向。

18、综治工作中心六联机制: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社会治安联防机制、重点工作联动机制、突出问题联动机制、平安建设联创机制、社会管理联抓机制。

三、维护稳定工作

1、维护稳定“五个宁可”:(1)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形势判断宁可严重一些,不能麻痹大意;(2)基层基础宁可事前多投入,不能事后再补救;(3)打防措施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4)应急处置宁可快十分,不可慢一秒;(5)处置手段宁可失之于硬,不能失之于软。

2、维护稳定“五个观点”:(1)稳定压倒一切;(2)平时多投入,低成本抓稳定;(3)抓稳定是为了发展;(4)处理一切问题以有利于稳定为重;(5)增强政治敏锐性。

3、“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

4、“一反两讲”: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

5、社区“四化”建设:庭院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数字化支撑。

6、“四个坚决防止”:(1)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2)坚决防止发生非法聚集事件;(3)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4)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

7、自治区提出的“三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四、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

1、本市房屋租赁管理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房屋租赁活动应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2
、租赁居住房屋,承租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8平方米,或者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3
、房屋出租人应当自签订、变更、解除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15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提交登记备案材料;房屋出租人提交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形式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应当当场一次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五、反对邪教、拒绝毒品

1、邪教的六大特征: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神化邪教头子、进行精神控制;建立地下组织、非法活动;不择手段骗敛钱财;反对政府、仇视社会;宣扬“末日来临”。

2、邪教的危害

破坏家庭、骗取钱财、破坏生产、残害生命、毒害青少年、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基层政权。

3、如何反对邪教

不听、不信、不传;检举揭发;破除迷信,正确对待生老病死;树立科技致富、勤劳致富思想。

4、禁毒月是6月,国际禁毒日是626日。

5、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
   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6、拒绝毒品做到“六无”:不盲目寻求刺激;不进迪吧、歌房、游戏厅等;不接触不三不四的人;不私自在外留宿过夜;不好奇逞能尝试毒品;不滥吃药片药丸,严防误食摇头丸。

六、治安防范等安全常识

1、家中无人时如何防盗?

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他证件分开存放,临走时应注意将住宅门窗关严锁好。

2、夜间睡觉如何防盗?

管好窗户,反锁防盗门,四楼以下夏季切忌开着容易攀登的窗户睡觉,防止划纱“钓鱼”,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远离门窗。

3、外出乘坐公共汽车时如何防盗?

提前准备好零钞,不要在公众场合翻弄或显露钱款,现金及贵重物品要放在衣服内兜或将钱款与其他物品混杂放入包袋内,将拉链拉好,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最好是拉链朝前,将包袋置挂在身前,不要挤在车门口。

4、在路上行走如何防盗?

记住:“包包放在前面是自己的,放在后面是别人的”。并随时注意身边可疑人。

5、老人、小孩在家时如何防抢?

对有人以抄煤气表、水表及进行维修为由想进入家中,在无法确定真假的情况下,不妨婉言拒绝,切忌不要轻易开门。

6、遭遇不法侵害时怎么办?

要在大声呼救的同时,采取正当防卫措施,并迅速拨打110报警。

7、交通安全记心中,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切忌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拨打:110122,急救电话:120.

8、在燃气使用过程中,要经常用肥皂液涂刷接口部位,检查是否漏气,检查胶管是否出现老化、过长、龟裂等情况,及时拨打96517进行维护。

9、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带腐蚀性或导电的液体擦拭家用电器表面。发现家用电器损坏,应请专业人员维修,自己不要拆除,防止发生电击伤人。使用正规品牌家用插座,经常对孩子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10、如何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上网求知?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要告诫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应引导未成年人在学校、家庭健康上网,树立正确的上网求知观念。

11、家庭灭火方法有哪些?

发现着火要大声呼救并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清路名、小区楼栋号、门牌号;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如未熄灭,再用水浇;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窒息灭火;燃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往上浇水扑灭;灭火时门窗要慢开。

12、火场逃生法

浸水棉被护身法、浸水毛巾捂鼻法、匍匐前进法、逆风疏散法、绳索自救法、管线下滑法等,火警电话:“119”。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