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主题教育>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控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简报(第18期)

发布时间:2023/07/17 点击数: 【字体:

自治区疾控中心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简    报

(第18期)

2023717

全面提升检测能力,切实筑牢坚固防线

自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自治区疾控中心进一步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革创新、奋发作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全区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全区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实现测序技术全覆盖

为提升全区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建设,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自治区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平台,为全区疾控系统的实验室配备了1340万元全基因组测序仪等设备、配发2134万测序试剂,以保障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合理调拨测序试剂共21批次,全力支持全区基因测序能力的建设。同时,对全区14个地(州、市)疾控中心120余名技术人员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帮扶工作,实现了其能够独立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目标,快速建立全区新冠变异株监测网络,成为全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将测序能力覆盖全区的省份。

二、提升多病原检测能力,建立县级多病原检测机制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中全疆疾控实验室能力提升项目,整合全区资源,分层分级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在传染病防控方面“一锤定音”的能力。自治区疾控中心陆续对全疆14地(州、市)和96个县(市、区)疾控中心采购并配发240万的多病原检测试剂,支持多病原能力提升工作,并对250余人开展了8种呼吸道病毒多重PCR检测能力培训,建立起全疆县级疾控中心多病原检测能力。

三、建立监测预警报告制度,推进传染病监测分析与防控能力大提升

进一步织密全区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卫生健康保障,自治区疾控中心建立了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定期对监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撰写传染病监测预警周报,以“常规报告”和“专题报告”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将传染病监测预警信息上报中心及卫健委,同时及时反馈至各地州,动态指导疫情调查处置。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对各地区上报的监测数据做到“日分析、日研判、周报告”相结合,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为优化调整我区新冠病毒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四、开展兵地、军地共建技术平台,共筑我区健康防线

多次与全区14个地(州、市)疾控中心、兵团疾控中心和军区疾控中心进行传染病防控技术交流,通过理论学习和手把手带教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重点开展污水中新冠病毒测序检测能力培训、对全区各地(州、市)疾控中心、兵团和军区疾控的技术骨干开展高通量测序在新冠等病原监测及疫情处置的技术培训,并对兵团一师和八师疾控中心开展流感、新冠及细菌等病原测序技术进行带教指导和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巩固了各地区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能力和细菌测序技术。

通过多次共建交流活动的开展,希望能有效提升全区传染病防控的检测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军地联动、全力打造自治区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共享平台,为新疆各族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动态】

※7月12日上午,自治区疾控中心科教实管编辑部联合党支部与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第一、二、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思想 强党性 促业务”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党员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10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免规所党支部联合博州疾控中心共同参观博尔塔拉纪念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与主题教育相融合,7月13日上午,自治区疾控中心组织参观新疆警史馆,中心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中层干部40余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