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主题教育>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控中心主题教育活动 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字体:

自治区疾控中心主题教育活动

简    报

第11期

 2023年5月22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消防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培训活动

办实事解民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重要要求,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办实事解民忧”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于近期开展消防、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培训,组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持续提升中心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

一、提高安全意识。中心邀请乌鲁木齐市消防宣传中心教官进行理论授课,教官详细讲解了初期火灾扑救及正确的逃生技巧、办公区域和家庭的消防安全以及用电用气、地震发生时如何自防自救、消防安全自防自救、基本防火以及逃生疏散知识、火灾数据分析、火灾案例事故分析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升中心工作人员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意识,确保中心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注重培训效果。为检验和巩固提升消防、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培训学习效果,中心在授课结束后组织全体参培人员测试。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内容涵盖消防减灾业务知识,对考试成绩不达标的学员要求再学习、再培训,将培训内容弄懂学透,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对于成绩达标的学员发放纪念品,提高学员参与积极性。

三、开展应急演练。中心组织开展消防疏散逃生应急演练,演练以中心广播为信号,参与人员在安全员的疏散引导下,用湿毛巾手捂口鼻、弯腰前行,迅速有序地撤离到中心院内开阔安全区域。演练过程中大家闻哨而动、有序疏散、听从指挥,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教官讲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日常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对火情展开扑救等,并培训新入职人员人人掌握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升了全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演练,切实提升了中心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防火意识,提高了职工初期火灾扑救能力、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了消防安全责任感,确保中心安全运行。

489836b3f2a2485ea8638294dfae8ff1.Png

 培训现场

e5faca70f0d84cfeb9f94f7ebaaf6fe8.Png

  演示佩戴防毒面具

2c0ef6994baa46778f3d74769e92512e.Jpeg

cf8ddd298bfa4c2b8dbf10bba7d44914.Png

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d0fc120287e54fc59df4082569a9ad7a.Png

 

fa0e0a3e62b44f93990d62d927c3f6a8.Png

开展灭火演练

【工作动态】

※ 中心应急鼠防所党支部与自治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木垒县疾控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活动。三个党支部共计15人参加了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共同开展了荒漠鼠疫监测和鼠疫防治宣传等相关工作,并针对疫源地自我防护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

※ 中心职辐所党支部、慢病信息联合党支部、财务部党支部与广汽传祺集团乌鲁木齐分公司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为公司车间工作人员讲解了《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相关法律法规、噪声防治知识及慢病防治“三减三健”等内容,本次活动在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办实事解民忧取得一定的效果。

※ 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孙静轩同志以“准确理解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重要命题”为题,在分管科室讲授专题党课。他提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并要求各科室结合本职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各项应用研究更好的服务社会。

※ 中心慢病信息联合党支部在喀什地区泽普县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基地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主题党日活动,慢病信息联合党支部和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支部、泽普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党员们通过峥嵘岁月回忆馆、知青食堂、教育短片重温当年知青岁月,体会知青的艰苦历程。

※ 中心党群部、办公室、人资部、后勤部、职辐所、财务部、安保部党支部联合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展参观红色野马基地活动,通过参观毛泽东红色主题纪念馆、新疆大事记老照片展馆等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此外,相关支部代表还就“智慧党建云平台”的有关情况开展了座谈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