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正风肃纪>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控中心正风肃纪年活动 简报(第17期)

发布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字体:

自治区疾控中心正风肃纪年活动

简    报

(第17期)

2023年4月3

850c43da08bf4f9e8933f4405b3994df.Png

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为契机,

助力全区结核病防治

自治区疾控中心紧紧围绕“正风肃纪年”活动,精准安排部署中心各科室结合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2023年第28届“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组织开展了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向公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一、针对“三重”,现场精准宣传

结合《2023年自治区结核病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贯彻落实,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发挥专业机构和防治人员的优势,促进基层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提高公众对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的重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象新社区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暨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启动仪式,自治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乌鲁木齐市和米东区疾控中心、卡子湾片区和象新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二是在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乡7村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驻村工作队组织、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宣传活动,现场张贴宣传海报,安排文艺节目演出,发放宣传单,利用村民学习教室宣讲、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防治结核知识的宣传,并为患结核病的村民和工作在结核病防治一线的村医、乡镇专干发放慰问品。

二、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质效

充分发挥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优势,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结合,以更广泛的宣传途径,更生动的宣传内容,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运用“新疆疾控”公众号提升宣传效果,发布了“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防治专题和有奖问答活动12期,参与答题8927人次,开发科普动漫宣传产品4种,制作基层技术帮扶工作视频8个。

三、深入推进“百千万志愿者”活动

持续加大对学校结核病防控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我区结核病防治政策、措施和成效。一是组织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的自治区级“百千万志愿者”团队进入乌鲁木齐市第15、58、66和67中学持续开展防治结核病的宣传活动;二是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纷纷走进4所中小学和3所高校开展结核病知识讲座,持续推进3个自治区级“百千万志愿者”团队建设、开展校内现场宣传活动7场次。

   四、齐心协力,全区动员、积极参与宣传

截至目前,全区举办“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专题讲座和培训3962场67.2万人次;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151.9万张,在全区各地州参加现场宣传活动86.1万人次;制作宣传栏、横幅及海报5661个,使用电子屏数2742块,出动宣传车710辆,广播电视播放2789次,观看及收听人数达36.8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72.8万人次;发表文章853篇;在全区9个地标性建筑上开展消灭结核病的“亮灯行动”。

春季是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既营造了全民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又提高了社区群众对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对加快推进我区结核病发病率下降,有效遏制结核病发生,构建“无核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动态】

※中心第车管所和十五环地所党支部与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联合开展“为农村饮水拧紧‘安全阀’”主题党日活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自治区疾控中心人资部党支部联合团委组织新入职团员青年40余人参观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