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健康风险提示>详细内容

切记:保持健康生活,时刻警惕“高家老大”这位“沉默杀手”

发布时间:2023/07/17 点击数: 【字体:

新疆疾控 2023-05-17 10:58 发表于新疆

有一个“沉默杀手”

威胁的已不止是咱爸妈

别觉得自己年轻

血压的事儿就与你无关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

今年的主题是

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

不想血压涨得蹭蹭蹭

立马看过来

↓↓↓

为啥要努力控制血压?


血液在血管里流动,不停撞击血管壁,会给血管壁造成压力,这就是血压。如果压力太大,就成了高血压。这种撞击如果太猛,又得不到控制,那你想,会咋样?


高血压一般会伴随多种并发症,对患者心、脑、肾、眼底及大血管等器官造成损害,因此应积极治疗,控制血压。治疗策略包括健康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


 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可有效降低血压或直接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


跟我一起喊出来——

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单纯生活方式干预无法达标的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接受降压药物治疗。



血压超过多少要关注?


 成年人在未使用降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超过140/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并开始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


 血压超过130/80mmHg以上即应引起关注,随着血压的升高,可能带来心脑肾的危害,建议开始生活方式干预。


为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成了高血压患者?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罪魁祸首!


如何预防高血压


来,再次狠狠记住这个口诀!

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01

合理膳食

多吃含钾、钙、蛋白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菌菇类、粗粮和薯类。少摄入盐、钠,糖和脂肪。盐摄入过多,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02

适量运动

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03

戒烟限酒

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包括传统烟和电子烟)。大量饮酒会使血压增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推荐高血压患者不饮酒。


04

心态平衡

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咋样保持平稳降压?


坚持长期服药。鼓励选择每天服用1次的长效降压药物,以确保平稳降压。




血压达标标准


 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


 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或慢性肾脏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如能耐受,应降至130/80mmHg以下。


 年龄在65-79岁的患者血压降至15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mmHg以下。


 80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降至150/90mmHg以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