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健康风险提示>详细内容

这个疾病又和老鼠有关!谨防流行性出血热!

发布时间:2023/07/12 点击数: 【字体:

新疆疾控 新疆疾控 2023-07-12 11:43 发表于新疆

 

最近的朋友圈

真是充满了大自然的味道

看到亲们各种景点的打卡照

加班狗表示

您开心,疾控君就开心

不过,还是忍不住要提醒大家

要紧绷一根弦

提防流行性出血热

远离疾病传染源

尤其是——鼠类!



01
啥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因肾脏损害严重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传染源,由汉坦病毒属病毒,一种单股负链RNA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鼠类为其自然宿主和主要传染源,我国主要为野栖的黑线姬鼠家栖的褐家鼠为主。


易感人群:主要以15-60岁的男性青壮年劳动力为主。

 

病毒感染类型:新疆南部病毒感染类型主要是Ⅱ型汉城病毒为主。


季节分布: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高发,一年出现两个高峰期。


流行性出血热潜伏期7-14天感染早期出现高烧,体温通常38.5及以上,同时伴三红、三痛现象:三红(面、颈、前胸潮红)、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此外尚有寒战、恶心、呕吐、乏力、鼻出血等临床表现。



02
传播途径?


流行性出血热可通过多个途径感染人。


感染或携带汉坦病毒的鼠,通过以下方式感染人:


☑ 接触传播:被老鼠咬伤,或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接触被老鼠的尿、粪、唾液等污染的物品。


☑ 饮食传播:食用含有汉坦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经口腔粘膜及胃肠粘膜感染。


☑ 呼吸传播:鼠活动频繁的场所,吸入被老鼠的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形成的气溶胶。


☑ 虫媒传播:寄生在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健康人,可使人患病。


☑ 母婴传播:孕妇感染后,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03
如何预防?


灭鼠、防鼠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关键。


01
落实灭鼠防鼠



☑ 通过在老鼠经常活动的室外布放鼠笼或鼠夹以及投放灭鼠药,在室内场所布放粘鼠板等多种方法灭鼠。


☑ 封堵室内外相通的大于0.6cm的孔洞缝,门窗药要无缝,排水口加设间隙不大于1cm的铁栅,脱排管道要加网加盖。


☑ 粮食勿暴露堆放,应放在密封、不易被咬破的容器里。


☑ 垃圾也是老鼠的食物,地面桌面不要留食物残屑,暂存的食物要加盖,及时倾倒。


02
注意食品卫生



 不吃生冷食物,特别是可能被鼠类分泌物、鼠尿、鼠粪便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


☑ 对怀疑被鼠污染过的食物要坚决处理掉。


☑ 剩饭剩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


☑ 食物要加盖,并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


☑ 食具在使用前应煮沸消毒。


☑ 保持个人卫生,饭前饭后勤洗手,避免通过消化道感染。


03
做好环境卫生



☑ 不到历史上有出血热病例地区的农田、野外草地上嬉闹玩耍,以免接触老鼠的排泄物和分泌物。


☑ 保持城乡卫生环境整洁,适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降低鼠密度,减少人群感染机会。


☑ 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类的食物、隐蔽场所及栖息地。


☑ 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时,要戴好口罩、帽子和手套等。先洒水后扫地,防止携带病毒的尘埃飞扬。


04
及时处理伤口



被鼠咬后,如有必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一步处置。两周内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告知医生鼠接触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