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健康风险提示>详细内容

新疆疾控提醒您:外出旅行谨防鼠疫!

发布时间:2023/07/10 点击数: 【字体:

新疆疾控 新疆疾控 2023-07-10 11:09 发表于新疆

 

鼠疫!

在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

位居甲类传染病之首

新疆鼠疫疫源地

类型多、分布广

不少网红旅游线路或景点

(如S101省道)

都位于鼠疫疫源地内

那鼠疫是如何传播的?

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今天疾控君就来说说!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人类对鼠疫无天然免疫力,容易感染。


鼠疫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痛、腹泻、出血倾向、肺部特殊炎症等。


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型鼠疫、皮肤鼠疫、肠鼠疫、脑膜炎鼠疫和眼鼠疫。


5555,好可怕。别担心,鼠疫可防可治,尽早诊断,鼠疫可得到有效治疗,不必过度恐慌。




鼠疫的传染源是啥?



鼠疫传染源包括染疫的宿主动物和鼠疫患者



鼠疫常见的宿主动物有啮齿类动物和野生食肉动物,如大沙鼠、灰旱獭、红旱獭、喜马拉雅旱獭和长尾黄鼠等。


所以,看到憨憨的旱獭,咱还是躲远点比较好。






鼠疫的传播途径?



☑ 经跳蚤叮咬传播。人类鼠疫的首发病例多由跳蚤叮咬所致。


☑ 经直接接触传播。人类通过捕猎、宰杀、剥皮及食肉等方式直接接触染疫动物时,染疫动物身上的鼠疫菌可通过手部伤口,如手指的倒刺等非常细小的伤口进入人体,然后经淋巴管或血液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


☑ 经飞沫传播。肺鼠疫患者或动物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可通过呼吸、咳嗽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形成细菌微粒及气溶胶,造成肺鼠疫传播。




感染鼠疫后的症状?




典型症状:突然发烧、腹泻、寒颤、头痛和身体疼痛、虚弱、恶心和呕吐。


☑ 感染腺鼠疫:会出现淋巴结疼痛和发炎。


☑ 感染肺鼠疫:很快便出现症状(有时在24小时内),表现为呼吸短促和咳嗽等严重呼吸道症状,通常伴有血痰。




怀疑自己得了鼠疫该咋办?



如果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或在户外被跳蚤等叮咬,突然出现发热、寒颤、淋巴结肿痛或呼吸困难、咳嗽或血痰,应立即寻求医疗诊治(曾在鼠疫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应将这一情况告知医务人员)。


专家提示:没有医疗专业人员推荐,不建议旅行者自行使用抗生素作为预防措施,除非医疗专业人员推荐。





旅行中如何预防鼠疫?



如何在领略祖国大美风光时确保自身安全,不要感染鼠疫?



☑ 关注旅游地是否为鼠疫疫源地,根据疫源地内鼠疫防护知识宣传牌要求或短信提醒等规范个人行为,避免与旱獭(土拨鼠)、黄鼠等啮齿动物接触,避免与死亡动物接触。


 在鼠疫疫源地内旅行时,建议使用驱虫产品防止跳蚤咬伤,佩戴防蚤手套,穿防蚤袜。


☑ 不捕猎、不剥食、不携带疫源动物。


☑ 不在鼠疫疫源地的旱獭、鼠类、野兔等动物洞穴边野外坐卧或露营过夜,不挖刨动物洞穴 。


☑ 有鼠疫疫源地旅居史,一旦出现突发发热,腹泻,寒颤,淋巴结疼痛,腹泻或呼吸急促、咳嗽、咯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诊,并向医生如实告知旅行史。


☑ 肺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被鼠疫疫源地跳蚤叮咬的人、接触了染疫动物分泌物及血液者,如果时间在6天之内,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鼠疫预防性治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