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驻站风采>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和田地区工作站第十二批工作组工作简报

作者:邓越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数: 【字体:

(第一期)

  2017年11月15日,根据自治区疾控中心统一安排,南疆工作站和田分站第十二批工作组一行三人赶赴和田开展工作。工作组于15日下午抵达和田市,组长范新春(结核病/麻风病防治科科员),带领工作组成员麦迪娜(鼠疫防治科科员)和凯德丽艳(规培生),立即熟悉工作环境,开展工作。

一、积极了解当地需求,制定驻站工作计划

   11月15日工作组到达和田后,根据自治区疾控中心统一安排,麦迪娜和凯德丽艳赴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格勒克村与驻村工作队会合,在皮山县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组长范新春与第十一批驻站工作组组长薛峰进行工作交接,与和田地区疾控中心办公室、结核病防治科、传染病防治科、职业卫生科、免疫规划科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了解各科室目前开展工作状况,根据薛峰组长的前期工作介绍及各科工作中具体存在问题与具体需求,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并上报中心人事科。

    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11月16日—30日,工作组制定了政治学习制度和政治学习计划,按照和田地区疾控中心统一安排,认真学习十九大工作报告和《新疆日报》刊登的十九大相关学习材料,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同时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记录,撰写学习心得一篇。

    三、参加地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和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

   11月16日-19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驻站组长范新春随同和田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组,赴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市、和田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开展2017年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及考核工作,掌握各县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结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督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高传染病报告质量,杜绝瞒报、减少漏报和误报,提高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四、参加和田地区疾控中心禽流感和脊髓灰质炎外环境监测样本采集工作

   11月20日-21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驻站组长范新春参加和田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禽流感监测鸡鸭屠宰场外环境样本采集、和田地区外环境脊髓灰质炎病毒监测污水处理厂污水样本采集工作。

    五、参加和田地区疾控中心下半年结核病防治工作督导

   11月22日-26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驻站组长范新春随同和田地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工作督导组,赴和田地区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等县卫生计生委、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开展2017年下半年结核病防治工作督导与考核工作。

   督导组按照各县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履行职责,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的情况,对各县定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总体运转情况、"主动发现+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的防治新模式进行重点督导检查。

   通过督导,发现部分县仍然存在中央转移支付结核病防治经费和自治区财政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总体到位率较低、病原学阳性低、部分结核病定点医院尚未开展结核病痰培养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留痰标本质量低、初诊阳性检出率低、菌阴肺结核患者诊断不规范,耐多药筛查率偏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患者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患者没有及时纳入治疗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各县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自治区结核病防治规划》,完善防治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全面提升防治工作质量,强化责任,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扎实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以开展"主动发现+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的防治新模式为切入点,加强规范治疗管理,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和治疗成功率,确保按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指标任务。

 

 参加和田地区脊髓灰质炎病毒外环境监测采集污水处理厂污水样本

                                                                                                                                   在墨玉县某家禽屠宰场采集禽流感外环境监测样本

 

 

 

 

 

在墨玉县某家禽屠宰场采集禽流感外 在和田市某家禽屠宰场采集禽流感外 环境监测样本 环境监测样本

 工作组在洛浦县对正在治疗的结核病患者进行面对面健康教育宣传

 

  对策勒县博斯坦乡卫生院治疗管理结核病患者 对民丰若克雅乡卫生院治疗管理结情况进行督导 核病患者进行访视

 工作组在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卫生院进行传染病漏报调查 

 

                    第十二批和田分站工作组

                        2017年11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