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驻站风采>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控中心驻和田地区工作站第十二批工作组工作简报

作者:邓越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数: 【字体:

(第二期)

   2017年12月1日-15日,按照自治区疾控中心第十二批驻和田工作站工作计划及和田地区疾控中心的统一安排,工作组组长范新春结合自己的工作特长,努力开展驻站工作,积极参与疾病预防控制相关业务,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12月1日—15日,根据自治区疾控中心驻和田工作站工作组政治学习制度和政治学习计划,每天认真学习十九大工作报告和《新疆日报》相关学习材料,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记录。通过不间断学习,工作组每位成员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二、积极参与免疫规划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相关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和田地区基层业务人员对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能力

  1、11月30日-12月1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驻站组长范新春、和田地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晓兰等一行4人赴和田地区和田县,与和田县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领导共同启动《和田县村级预防接种信息手机报告APP项目》,同时组织举办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使用技能培训班,对和田县疾控中心、拉依喀乡乡卫生院防疫专干及14个村级接种单位接种医生共计50余人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和现场示教的方式,讲解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及手机APP的使用方法,同时对既往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使用中通过远程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解答,现场解决工作中发现的各种疑难问题。通过现场维汉双语教学、现场实际操作,学员进步明显,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2、12月1-2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组长范新春、和田地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晓兰、金卫信工程师范老师等业务人员,赴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卫生院,对洛浦县疾控中心、多鲁乡卫生院及其各村村医等基层人员开展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进行现场操作技能培训,对各级人员在信息系统实际操作中积累的疑难问题,通过现场示教、手把手教学,解决了学员在系统操作中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所有受训学员使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的实际操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向村民宣传普及健康科学知识

   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向广大农村居民送去健康,让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真正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自治区疾控中心和田工作站驻站工作队员麦迪娜、凯德丽艳积极参加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入户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以面对面形式向农民群众开展了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向村民宣传普及了健康科学知识。通过内容具体,通俗易懂的讲解,使村民更加全面和深刻地了解当前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和危害,让大家直观的了解艾滋病,确保提高认识、科学预防艾滋病。

   四、组织学习《自治区结核病漏报漏登专项调查》实施方案,制定调查工作计划,做好现场调查相关准备工作

   2017年11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关于开展自治区结核病漏登漏报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新卫疾控函[2017]93号),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及中国疾控中心的统一安排,定于2017年12月中、下旬在全疆6个地、州、市开展结核病漏登漏报专项调查现场工作,和田地区共六家医院被列为调查对象。为了做好此项调查工作,工作组与地区疾控中心结防科组织开展对《自治区结核病漏登漏报专项调调查方案》进行认真学习,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调查计划,提前做好了各项相关准备工作,等待和田地区疾控中心领导批准实施方案后,自治区疾控中心结麻中心派专家来和田地区与和田地区疾控中心、驻站工作组共同完成此项现场调查工作。

 《和田县村级预防接种信息手机报告APP项目》 《和田县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手机报告APP启动会 项目》现场培训班 

 洛浦县多鲁乡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现场操作技术培训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