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热点资讯>详细内容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18 点击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日前,新疆气象台发布寒潮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进入寒潮天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确保寒冷天气下人员安全、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针对寒冷天气下骨折、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病,充实相关门急诊力量;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的医疗应急准备。同时,提醒公众,寒潮来临,要加强保暖防护,谨防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危害。

《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针对寒潮预警信号等级,提出分级人群防护措施建议。其中,寒潮红色预警,建议不宜长时间户外逗留,如确需外出,注意防寒保暖,尤其加强头部和胸腹部的保暖。重点人群,如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户外作业人员要加强防护。

“气温骤降过程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管异常收缩,诱发血压、心率发生变化。”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徐红说,寒潮天气下,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病情容易发生变化,要加强自身防护,按时服药、规律作息,注意头背部和腿脚的保暖。老年人多合并骨质疏松,腿脚活动不灵便,外出时要绕行积雪或结冰路面,放慢速度,必要时借助拐杖、助行器等辅助工具。走路时不要双手插兜,尽量戴上手套,将手放在外面,保持平衡,避免跌倒造成摔伤,甚至骨折、脑出血等。

有锻炼习惯的老年人不要过早或过晚出门,尽量选择午后气温相对较高的时间段锻炼,在外逗留时间不宜过久。也可在室内借助椅子、桌子、墙壁等进行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腿脚灵活程度。

“多吃鱼虾、鸡肉、鸭肉等高蛋白食物以及水果、蔬菜,荤素搭配,适当喝牛奶、酸奶,适当饮水,保证营养供给,增强免疫力。”徐红说,在没有心功能不全、肾衰等前提下,鼓励老年人喝白开水,每天的饮水量以每公斤体重30毫升左右为宜。如体重60公斤,每天的饮水量为1800-2000毫升,“若老人出现食欲不佳、精神萎靡、发热、咳嗽、心慌、胸痛等症状,在家里常规处理无法缓解时,要及时就医,避免造成病情加重。”

“寒潮天气要格外关注呼吸道感染疾病。”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马红霞说,春节假期这几天,该院呼吸科门诊患者较多,多为呼吸道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症状以发热、咳嗽、咳痰症状为主,“气温骤降,甲流、乙流、新冠病毒、肺炎支原体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病原体。”

公众出门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老年人,最好戴上帽子,聚阳气;孩子要穿暖。“减少聚会聚餐,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病原体感染。”马红霞提示,寒潮天气下,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减少外出,如有风雪天气最好佩戴口罩。若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嗓子痛、眼睛痒等症状,就要考虑可能是感冒了,要及时口服感冒药,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就要考虑有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及时就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