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热点资讯>详细内容

新疆认真做好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9 点击数: 【字体:

本报讯(文/图通讯员辛璐记者夏莉涓刘青)

“在帐篷里,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保持衣物和被褥干爽,避免冻伤。”

“用炉火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持通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

1月25日,距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两个昼夜,4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正在逐步好转。在持续2000余次的余震中,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新疆)的8名队员,用脚一步步丈量着地震灾区,在完成地震灾区各项风险评估的同时,深入各临时安置点进行卫生健康提示。

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新疆)队员在乌什县亚曼苏乡4村安置点,为学生科普宣传呼吸道传染病及预防知识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对震区水质、环境、疾病传播、食品安全及特需人群的风险评估与监测工作。目前整体态势良好,未来会进一步加强监测和督导,防范各项隐患的发生。”作为此次领队,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表示。

“当前,乌什县最高气温4度,最低气温零下17度,由于持续不断的余震,居民们大都住在救灾棉帐篷内,当夜幕降临,不仅要防范冻伤的发生,更要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王希江说,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新疆)队员们均已积极参与到卫生防疫工作中。他们深入各安置点,在进行科普宣教的同时,进一步对各点位开展水质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监测,指导死亡牲畜、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以防范麻疹、水痘、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爆发。并根据老人、孩子、孕妇等人群的需求,进行点对点帮扶及心理疏导。

据悉,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新疆)是自治区疾控中心承建的自治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队伍,拥有60名队员,涵盖多个专业和学科,配备专业特种车辆、车载设备和所需的物资保障装备。该应急队先后承担过各类重特大突发急性传染病事件卫生应急现场处置任务,多次参加突发灾情疫情现场处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