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热点资讯>详细内容

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保持一定流行水平

发布时间:2024/02/05 点击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孙韧)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继续保持平稳。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仍会保持一定的流行水平。

‎米锋表示,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备急状态,统筹调度好医疗卫生资源和专业力量。“120”急救热线要保证24小时畅通。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及诊室要应开尽开,配强医疗力量。急诊、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要畅通绿色通道,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强化关口前移,保护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满足人民群众就医和急诊需求。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在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流行株,感染病例以轻型为主。2月,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其中,流感预计在春节前后降至较低水平。

“阖家欢聚、走亲访友,也要做好传染病防控。”陈操建议,聚餐聚会前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老人、儿童应尽量减少前往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同时,他建议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以减少感染和重症的风险。

‎春运前9天(1月26日至2月3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日均超过1.9亿人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表示,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做好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指导运输企业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充分保障春运期间医疗物资运输需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