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疾控要闻>详细内容

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全体PI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点击数: 【字体:

2024年1月20日,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全体PI会议在京召开。全重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全体PI及相关管理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重实验室副主任施小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全重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全重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从过去的个人兴趣向完成国家任务的巨大转变,PI团队是全重实验室的组成单元,PI的参与和支持是全重创造好成绩的关键。施小明副主任提到,鼓励PI们瞄准国家传染病防控重大需求,为建设立足中国、惠及全球、世界领先、智慧融合型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提供核心理论、关键技术、适宜产品。 

全重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作主旨报告,从实验室定位、研究布局与重点任务、组织架构与人才队伍、建设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与发展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研究员代表全重管理部门介绍了实验室的相关管理制度。全重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研究员、李群研究员、王磊教授、赵新教授、金荣华教授主持分段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及直属单位、南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承接全重任务的概况、PI队伍的建设、针对承接内容的研究方案及规划,以及2023年度完成全重任务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规划。 

全重实验室由病原体变异和溯源学部、X传染病和生态社会环境学部、传染病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学部、大数据与辅助决策中心组成,根据日程分组召开学部讨论会议,各学部聚焦实验室发展,对实验室管理机制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派代表对讨论结果进行汇报。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研究团队做“数学模型认识传染源的演变和传播——AI在传染病监测预警中的应用”报告,南开大学刘杰教授团队展示防疫知识智能科普机器人“青耕”的研究进展。 

施小明副主任代表依托单位希望全重实验室发挥科技战略力量,为我国传染病防控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各依托单位给予必要的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持,同时提出完善协作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纪律、加强组织管理等工作要求。 

 

  

8e1a486b15a74b6886708bc94cd46988.Jpeg

 图1 徐建国主任、施小明副主任开幕式讲话 

  

02a9477b2ac842e2b495fa97f63a8e9f.Jpeg

 图2 参会PI合影 

  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心科技处 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