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疾控要闻>详细内容

自治区疾控发布新疆30种常见毒蘑菇图鉴

发布时间:2022/08/02 点击数: 【字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夏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近日,自治区疾控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发布新疆常见毒蘑菇图鉴,提醒公众慎采慎食野蘑菇,一旦出现中毒的情况,应尽快就医,切忌延误治疗时机。

5776a987bb4c40fdbcdd190c1da6f878.Jpeg

aaa7fc35ab0e48f08b1b468b387fd7c7.Jpeg

6214dbebcd944976a366b14228ae05e5.Jpeg

此次发布的图鉴里包括肉褐鳞环柄菇、新疆鹿花菌、毒蝇鹅膏、雪白鬼伞等30种新疆常见的毒蘑菇,误食这些毒蘑菇中毒后,临床表现大致分为肝损害型、神经精神型、胃肠炎型。

据介绍,不同类型的毒蘑菇含有不同的毒素,也有一些毒蘑菇同时含有多种毒素。其中,急性肝肾损害型最为严重,可损害人体的肝、肾、心脏和神经系统,对肝脏损害最大,可导致中毒性肝炎。病情凶险而复杂,病死率非常高。相关数据显示,2004-2020年,我国毒蘑菇中毒事件数:972起,其中中毒人数:5797人,病死率高达:20.30%。

“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在形态上很难鉴别,老百姓所谓的一些生活经验不够完善和可靠,其实不只是普通群众,很多蘑菇单凭肉眼观察,就连专家也不敢妄下结论。”自治区疾控中心消感中心专家、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袁江玲说。

她提醒公众,不要采食野生蘑菇(菌类),尤其不要轻信所谓的“老方法”去分辨蘑菇(菌类)是否有毒,可在正规市场(有营业资质的店铺)买蘑菇(菌类),在加工蘑菇(菌类)时要炒熟煮透,切忌凉拌生吃,同时要注意,吃蘑菇(菌类)时不要喝酒,有些野生蘑菇(菌类)会与酒发生反应,引起中毒。(记者 李晓青)

继续阅读——

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怎么办?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前往医院治疗;

2、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导泻,如: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

3、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反复呕吐导致的脱水、休克;

4、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灌水以防窒息,并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5、保留中毒人员食用的野生菌样本,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6、对于具有6小时以上潜伏期的重度患者需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转载网址: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sh/202207/t20220714_7942057.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7942057&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