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疾控要闻>详细内容

时隔两年再赴武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字体: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09854dc6deba429c8edc7c9384b020b5.Jpeg

  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这是28日下午,习近平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广场同干部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如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切的大事。

  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指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他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两年前的一幕。

  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要求,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

  两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英雄的城市”武汉。他指出,2020年武汉保卫战胜利以来,武汉这两年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没有发生大的反弹。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新冠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日程进入非常战“疫”时间。在战“疫”的不同阶段,如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他最大的牵挂。

  “生命重于泰山。”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

  人民的生命健康,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逾千钧。

  “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

  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了解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完善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疫情后一定要果断,不能迟疑,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曾指出,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强调,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非常辛苦,功不可没。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社区工作者表示了诚挚慰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应对疫情的斗争中,“总的来讲,要靠早发现、快处置,靠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靠社区这个重要基础”。

  “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面对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武汉考察时再次对此作出具体部署: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如何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武汉考察时强调,我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指出,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坚持就是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铿锵坚定有力。

    (转载网址:http://www.news.cn/politics/xxjxs/2022-06/30/c_1128789871.htm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