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疾控要闻>详细内容

马军民:26年从医经历见证医改惠民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字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实习生萨仁花通讯员王薇

6月23日,当说起医疗惠民政策时,马军民打开了话匣子,一连列举出数十项医疗惠民政策。

马军民是奇台县中医医院院长,从医26年来,他见证了医改给农牧民带来的福音。

出生于奇台县农村的马军民,1996年走出校门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奇台县东湾镇卫生院工作。当时卫生院条件简陋:土坯房、煤炉子,仅有两个诊室,最值钱的医疗设备是一台X光机。

当时,医生看病普遍靠的是“老三件”: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因为没有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农牧民收入不高,得病了普遍都先拖着,实在不行了才去医院。

2006年“新农合”政策在奇台县实施。“记得当时有一名叫王成的患者,60多岁,患肺心病十几年了,当他第一次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时,拉着我的手激动得直落泪。”马军民说,那一次,王成看病花了800余元,按80%的比例报销,自己只出了160元。

2012年,马军民调到县城工作,先后在奇台县疾控中心、奇台县人民医院和奇台县中医医院任职。其间,奇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推进医联体建设等医疗惠民政策相继实施,医改频频发力。

2018年,奇台县在全疆率先实施健康精准扶贫政策。“2018年春天,我在五马场哈萨克族乡开展义诊时,有一位叫加那尔的村民,高血压达到3级,需尽快住院治疗。我们让他住院,可加那尔总是一直推脱。”马军民说,自己再三追问,才知道加那尔的儿子刚去世,他和妻子都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还要抚养年幼的孙子,加那尔害怕住院看病花钱承受不起。

了解情况后,马军民给加那尔介绍了健康精准扶贫政策,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加那尔享受到基本医疗报销和政府兜底政策,4000多元医疗费全部报销,自己没花1分钱。

据奇台县中医医院统计,2018年至今,已有千余人次贫困群众在该医院享受到健康精准扶贫政策,报销金额330多万元。

如今,奇台县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彩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医疗硬件升级后,乡镇卫生院还开展了特色中医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

“对于每个人来说,健康不单单是安身立命的基础保障,更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医院管理者,要让健康红利持续释放,惠及更多群众。”马军民说。

新疆日报》(2022-06-27 A02版·要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