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乌鲁木齐市全面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

发布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字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叶晓敏报道)3月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乌市启动2023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通过鼓励全市各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创建,采取评审与医院等级评定挂钩等措施,全面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立。

目前,乌鲁木齐市56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评审,已有23家医疗机构通过市级评审,待自治区级专家组评审复核。

当日,在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自治区级评审复核现场,专家组以资料审核及现场评估的方式对医院内“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4方面的建设内容进行复核。

在现场评估中,记者看到,在该院门诊大厅内,专设了老年服务岗,多科室多名医务工作者轮流担当助老志愿者,在大厅内为老人提供咨询、引导就医服务。大厅内,有老年人就诊的绿色通道、无障碍设施等,在显眼的位置还有轮椅、拐杖等助老服务设施。

54a73b4c4a234188bf6682ffc6c4cecc.Jpeg

3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门诊大厅,医务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帮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摄

“挂号、拿药时都没有排队。”65岁的老人陈长俊说,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看到他行动缓慢,便引导他优先就诊。

乌市友谊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龙介绍,2022年5月,该院启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医院形成老年友善文化,完善老年人礼貌用语,进行老年友善管理,优化老年门、急诊就诊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号、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建立老年投诉机制及志愿者服务台为老年人提供从取号、引导、答疑到办理的全过程暖心服务。医护团队定期为失独、空巢、独居老人上门开展测血压、测血糖、慢病宣教等健康巡诊义诊活动。

田龙说,今年医院计划将老年医学科搬入新建医技楼内,创建老年人精神心理门诊、加强老年友善督导管理、完善老年友善管理理念及环境改造,提高老年患者就诊舒适感,通过科学技术实现老年人在床旁结算等。

48b0443224bc4b72a3136e1edc918432.Jpeg

3月初,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王家沟西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老人测指脉氧。王军清摄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王家沟西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评审专家组重点从老年友善服务、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综合征管理、多重用药指导方面进行考查。

该中心主任高兴浩介绍,辖区内老年人居多,中心把老年友善环境建设作为基础,从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角度考虑,增加扶手、桌角等部位软化设施,增设防止老年人跌倒摔伤等助老设施,通过志愿者助老服务全方位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便捷度。将老年人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建立台账及随访机制,为辖区需要就医用药指导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远程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化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医共体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以及远程会诊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方便满意的医疗服务。

乌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科员靳晖璠介绍,乌市各医疗机构老年就诊患者占比逐年增多,为贯彻落实老年人的优待政策、解决智慧助老遇到的瓶颈,乌市将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在全市医疗机构内营造敬老、爱老、尊老的良好氛围。

(转载地址:http://tnews.xjmty.com/app/slyapp/wlmq/202303/t20230306_12050054.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2050054&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3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