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赋能乡村医生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字体: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3月1日,由伊犁州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伊犁州友谊医院正式开课。来自伊犁州11个县市的85名乡村医生齐聚伊宁市,在伊犁州临床研究院“国家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进行基层卫生人才规范化培训,聆听三甲医院各科室医学专家的授课,体验感受国家级临床实操培训。

68332b1da9fc488e8bfd832ad76bba65.Png

此次培训班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抓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立足在岗乡村医生现状,加强适宜人才培养,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乡村医生队伍,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bd81ec49a83a4afebf92c2d684b40be0.Png

伊犁州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伊力哈木·米吉提介绍说,组织乡村医生脱产参加州级培训,在伊犁州这是第二次,去年3月办了一期,培训乡村医生175名,学员收获很大、反响很好。今年我们提早谋划,从县市遴选170名乡村医生分两期开展为期一周的“进城进修”,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乡村医生走出家门,到三甲医院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让他们近距离和三甲医院的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专家手把手实操带教,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服务水平,回去后能够更好地服务各族群众。

今年,伊犁州卫生健康委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强化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力度,3月以来已选送13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业务骨干前往浙江杭州、选派21名骨干医生和38名乡村医生前往新疆医科大学培训基地开展为期15-120天的脱产学习。下半年将继续选派至少100名乡村医生出州学习。通过脱产学习和实操带教切实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动自治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诊疗、全民健康体检等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哈尔山感慨地说道,真没有想到,我作为村医还能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培训,授课老师都是州友谊医院的临床专家,临床经验丰富,课程内容通俗易懂,对于我来说很受教育,我一定好好学习,回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木斯特村卫生室王海霞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培训内容很切合老百姓的基本需求,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安排都非常周到,老师们把实操教具搬进了教室,提高我们的临床操作能力,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把真正的本事学到手,回去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