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充电赋能 淬炼本领 新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首次出疆深造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字体:

来源:健康新疆 今日头条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刘青)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研修班在杭州开班,来自国家、自治区以及候补的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基层医疗机构共50名全科医生,将分别在杭州市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习生活。这也是新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首次出疆深造。

4b26d276555449519a3918c5957246af.Jpe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研修班启动仪式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肩负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重要使命,探索、总结契合新疆实际的基层卫生发展路径,需要一支留得住、用得上、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组织举办此次研修班,正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出的“以基层为重点”的要求,学习借鉴浙江省基层全科医生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创新新疆推动基层卫生综合试验区建设。

1bbcc01b1d714a278e09e46af71ec613.Jpeg

启动仪式现场

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培训工作,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与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依托多年的锤炼和探索,将工作经验萃取为培训课程,并建立规范化的学习流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了详尽的教学计划,并合理安排轮转科室、配备骨干带教老师,为新疆学员们开展全科理论与实践经验课程培训,重点强化全科医学理念及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学习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急危重症的识别、紧急处置与安全转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适宜技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性疾病的早期识别、基层应急处理、上报流程及社区联防联控的综合能力。

df2b6c09f0314c9281ff848fc23b826b.Jpeg

上城区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胡芳分享临床工作经验

作为此次接收学员培训的社区卫生中心之一,上城区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胡芳分享了自己20余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胡芳认为,基层的全科医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才能凭借自己的一身本领去“吸粉”,才能得到签约服务患者的认可和信任,“这样,我们才能把患者跟我们黏合在一起,我们也就更有职业成就感和价值感。”

对于出疆深造,不少学员们也都兴奋地溢于言表。“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出疆学习,真的好高兴,我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把能学的临床知识都装进自己脑袋里。”新源县塔勒德卫生院谢锐医生刚来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了小计划,“通过第一天的理论学习,我发现我们与杭州市的基层卫生工作水平差距大,他们的基层卫生服务做得全面、细致,有广度还有深度,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来自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卫生院的主治医师孙磊则目标明确,“我是学中医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要好好学习中医药的临床诊疗、小针刀和针灸等技术,把这些技术带回家乡,带回乡镇卫生院,造福当地老百姓。”来自巴里坤县大河镇卫生院的木塔力甫·尕期力医生感慨第一天培训就收获满满,“老师们讲的内容跟我们的工作内容很贴合,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群体的管理,也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但他们的做法把我们远远甩在了后面,说明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后面的学习我会加油。”

b937cc6a161c449dadc45607d39aaa0e.Jpeg

学员们参观体验拱宸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的国医馆

f16f510989b54fc58a15e6997baacf41.Jpeg

学员们在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庆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参观体验慢病一体化系统

据悉,此次50名全科医生在1个月的培训中,将带着责任听课,带着问题求教,通过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学会新技巧,寻求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良策和办法,学深学透并坚持学以致用,返岗后进一步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更好地推动试验区工作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156bfb4b842943aa95bdc888a812af28.Jpeg

学员们在拱宸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验手机挂号

774ed8195e574fd1ac47faa43d5bf05d.Jpeg

学员们在拱宸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体验慢病一体化系统

本次研修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协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处长徐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启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梅,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博文、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国敬,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威武,以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研修班启动仪式。

(转载地址:http://www.toutiao.com/article/7205764672367100472/?app=news_article×tamp=1677812260&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0310573934D82326D4F123338A62&group_id=7205764672367100472&share_token=86182E48-543C-49A6-B3D0-2E03E46D963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