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第一期582人!自治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字体:

来源:健康新疆 今日头条

本报讯(文/记者 刘青 图/自治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中心供)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选派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熟悉基层工作的各学科专业骨干,为全疆405名乡村医生、177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进行规范培训,通过强化理论知识,手把手带教,提升操作水平,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实施,新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得到巩固加强,人员配备力度逐步加大,基层医疗、保健、防疫体系进步完善,各项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在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解决群众就医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但新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卫技人才缺乏,影响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发挥。此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基层医疗卫生医护人员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对推动全疆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能力、满足群众需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21ce608cc8a4525b32065b2c671cffa.Jpeg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线下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现场

0219c0e9e60746c3aa3aead33c5d82ab.Jpeg

开班仪式现场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的培训将采取线下理论学习+实践操作+临床见习的方式,重点强化全科理念及全科临床思维的训练,学习实践本专业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医适宜技术,急危重症的识别、紧急处置与安全转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病的早期识别、基层应急处理的综合管理能力。

492a7f272166471494d709f97bbb7de9.Jpeg

乡村医生线下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

乡村医生的培训则采取线下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的方式,以全科医学理念、实践操作技能、中医适宜技术为主,包括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急危重症的识别、紧急处置与安全转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中医药适宜技术,常见病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等相关知识培训,提升随访管理的综合管理能力。

ba851e0aaa384d9283f828d704855af4.Jpeg

开班仪式现场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要求培训班主办各方要加强协作,做好学员全流程管理和服务,保证学习培训安全、高效、有序;培训学员们要端正学习态度、遵守纪律、认真听课,学思践悟,把培训班上学到的东西与临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和琢磨实际医疗技术,坚持学以致用,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据悉,自治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委托自治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中心、乌鲁木齐市基层卫生协会承办,将在全疆遴选346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分2期进行为期120天线下集中培训,遴选1983名乡村医生分6期进行为期17天线下集中培训,到6月底结束。通过系统、规范的培训,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保证常见病、多发病和一般传染性疾病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解决,满足群众lf在“家门口”看病就医的需求。

(转载地址:http://www.toutiao.com/article/7205578980270490170/?app=news_article×tamp=1677687998&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020026385861600D278638215784&group_id=7205578980270490170&share_token=A7C0ED11-44BF-4396-BA6C-C7D4BC9F8E39&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