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两会声音丨帕力旦·吾布尔代表:放手让社区为老服务组织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3/01/15 点击数: 【字体: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帕力旦·吾布尔建议,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会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巨大养老难题的有效措施,既符合老年人的期待,又能缓解子女们赡养的焦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帕力旦·吾布尔代表说,近年来,我区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ba29db6f26544266a938cfbc636f2d9e.Jpeg

资料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八家户街道鸿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检查身体。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摄

帕力旦·吾布尔代表建议,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扶持功能,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资源分配和财政支持,对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建设予以重点扶持。完善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在社区养老机构项目审批、税收、信贷、水电气供应等方面出台可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激发民间资本参与社会养老事业的热情。将各单位各部门掌握的为老服务资源在社区层面上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发挥功效。

同时,加强为老服务中介组织培育和人才培养。把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的中介组织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放手让社区为老服务组织和团体发挥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调控与监督,制定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定期进行检查评估。组织社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人员的专业培训,可将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作为护理培训基地,把培训对象从社会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延伸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通过培训,逐步建立一支掌握基本保健、护理、康复知识和技能的专业队伍,以适应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需要。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zxw/202301/t20230115_11118612.shtml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