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资讯>详细内容

筑起防护墙 守护生命线——我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就医

发布时间:2022/10/03 点击数: 【字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魏红萍 叶晓敏

10月1日,经过一周的悉心照护,安然(化名)的健康状况和核酸检测CT值都达到了出院标准。出院前,安然不停地向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道谢:“谢谢你们,让我顺利生下了孩子。”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看病就医服务保障,全力维护医疗服务体系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9月24日,孕妇安然肚子疼痛,被紧急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阳性且CT值较低。当时,安然的情况需要立即手术,医院遂将其收治到发热门诊。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后,安然被推进了手术室,医护人员着二级防护为其进行了剖宫产。

“对于需要急救抢救的患者,无论有无核酸检测报告、无论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必须第一时间接诊抢救患者,严禁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诊,这是自治区对医疗机构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说,该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要求,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长期血液透析、放化疗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接诊和救治。

随着乌鲁木齐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预约前往医院看病的患者开始增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马俊旗介绍,为减少患者在医院滞留时间,该院在开展常规手术、急诊手术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门诊手术范围,即诊即治,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特别是疑难危重和复杂病的救治。

9月29日,孕妇晓燕因出血被送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门诊就诊。经超声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腹中胎儿已经停止生长,建议手术终止妊娠。医生认真交代其注意事项,并叮嘱她一旦出血要随时就医。10月1日,晓燕出血量突然增多,急忙联系了新医大一附院妇科团队,当天进行了门诊手术。“手术后我肚子不疼了,出血也明显好转,现在可以放心回家了。”晓燕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大医院不断提升多学科诊疗服务能力,构建一体化急诊急救网络,为患者提供院前—院内急救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10月1日上午,闫先生突发急性胸痛、胸闷,被紧急送往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该院一级缓冲病区医师李靳意隆为病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10分钟后,闫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医院立刻为患者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诊疗流程。在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为患者同步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冠脉造影术及冠状动脉支架手术。目前,闫先生病情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不断提高医疗机构接诊能力,优化急诊、发热门诊各项流程。一旦筛查发现阳性患者,要求两小时内转运至定点救治机构,同时对涉及局部场所进行消杀。消杀并采样后,立即恢复接诊,减少因处置疫情的停诊时间。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成新介绍,作为“黄码医院”,该院主要为中高风险区的急危重症、肿瘤、血液透析、孕产妇等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一个多月以来,该院门急诊已接诊近1.8万人次,收住院患者2200余人,分娩新生儿120名。

“为提高院前急救转运能力,我们派出专班和120指挥中心同时现场调度,随时解决院前急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求120急救中心尽快启用智慧化的调动系统,提高我区调度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负责人邹小广介绍。

10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一楼大厅里的导医台有专人值守,二楼已经连夜划分出门诊诊疗的功能区,原有的收费室改为门诊采血室,原有的诊疗室也纳入到联合诊疗的功能区域。

兵团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江涛介绍,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接到“自治区直属医疗机构、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以及乌鲁木齐市和兵团、军队、武警各级医疗机构,不分风险等级,普通医院全面开放”的通知后,兵团医院连夜进行了统筹协调,对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按照分区分位分类施策,针对急诊、血透、高危孕产妇患者,优先开展诊疗服务工作,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划分各个功能区,尽最大努力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随着医院功能逐渐完善,医院将全方位为患者提供就诊服务。

邹小广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密切关注群众需求,动态调整医疗救治工作方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地执行,同时积极解决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监督该方案落地和实行,确保群众正常就医。

新疆日报》2022-10-02   A04版·要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