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疾控中心组织完成全区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申报工作

作者:龚小虎 倪明健 发布时间:2014/01/04 点击数: 【字体:

2004年以来,自治区疾控中心已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形成了一些适合我区特点的行之有效防治经验,推动了全区各地防治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研究解决艾滋病综合防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防治工作模式,提升防治效果,2013年11月,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关于推荐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候选地区的通知(国卫疾控艾防便函〔2013〕50号)”和“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关于填报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申报表的通知(中疾控艾发〔2013〕111号)”要求,结合自治区艾滋病疫情特点,兼顾工作基础,初步确定了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地区和克拉玛依市3个地(市)作为城市示范区备选地(市),以及喀什市和库车县等 12个县(市)为县(市)示范区备选县(市)。12月,组织15个地(市)和县(市)开展申报工作,通过当地卫生局和疾控中心鼎力配合填写申报表、政府大力支持和承诺,以及自治区卫生厅推荐,12月31日,顺利将申报表递交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示转办,待国家卫计委的进一步评审和审批。

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旨在有效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为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实施探索模式,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试验田”;创新管理,探索艾滋病防治常规化、与医改结合纳入大循环的综合管理机制;推广既往示范区和国际合作项目有效防治模式;解决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按照国家、自治区、地(州、市)和县(市、区)工作任务要求,完成艾滋病防治常规工作任务;巩固和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重点攻克本地防治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鼓励探索新的工作模式。针对当地艾滋病疫情情况和流行特点,探索以性传播为主、以静脉吸毒传播为主和保持低流行态势为主地区的不同防治模式。除在上述规定的重点工作内容以外,各类型的示范区还可选择开展探索艾滋病、性病、丙肝综合防治模式;探索解决异地治疗、提高治疗成功率与减少耐药发生有效工作机制;预防母婴传播;开展艾滋病防治与评估相关研究;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等工作;示范区实施周期5年(2014年—2018年)。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 龚小虎/供稿 倪明健/审核)

TAG: 艾滋病 示范区 中心 自治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