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出381例“艾滋病”

作者:asiya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本报讯笔者从近日召开的海南省艾滋病防治知识墙体广告宣传教育会议上获悉,截止到今年8月31日,海南共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81例,其中今年发现58例,呈增长态势。

据专家估算,海南实际感染人数估计已达到2500人。而HIV(艾滋病毒)正在海南的吸毒人群中流行。在部分市县,吸毒人群中HIV的阳性检出率开始超过了1%的警戒线。据了解,目前海南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81例,其中已死亡26例。

  据了解,从发展态势上看,海南艾滋病病毒感染有如下特点:由单一的经境外传播为主,已发展成为以境内传播为主;由单一的经性接触传播,已发展成为“性接触传播+血液接触传播”。到今年,则已发展为由吸毒引起的传播的严重局面。

  据专家分析,以上变化是由于人口流动加速、性观念变化带来的冲击以及吸毒人员增加等因素造成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必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握机会,尽快行动起来,在学校、街道和农村社区、流动人口、青年人当中大张旗鼓地开展“远离毒品,减少危害”的宣传教育活动。另外,艾滋病迄今尚没有疫苗预防,也没有药物治疗,唯一有效的办法是开展健康教育和进行行为干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