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艾滋病感染比例上升 云南妇女组织禁毒防艾

作者:asiya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中新社昆明九月十三日电(甘娜)毗邻“金三角”、境外毒品流入、性传播速度加快导致云南艾滋病疫情日益严重且女性感染者比例大幅上升。对此,该省的妇女组织积极开展禁毒防艾工作,为毒品和艾滋病受害者家庭提供帮助。

  据云南省妇女组织官员介绍,妇联正积极鼓励毒品戒吸人员、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家庭开展生产自救,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他们的生活信心。

  各地妇女组织还把禁毒防艾活动引向深入,立足家庭,以提高妇女、家庭成员的拒毒防艾能力为重点,让每个家庭了解禁毒防艾知识。该官员介绍,在进城务工女性中普及禁毒防艾知识,采取行为干预措施,提高她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降低艾滋病的传播。

  去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妇女组织在毒品艾滋病防控工作上不遗余力,成效初显。特别是在毒品和艾滋病重灾区、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当地妇联组织八千四百多名的妇女禁毒防艾志愿者队伍,帮助教育吸毒人员四万四千多人次;争取国内外资金五十多万元,目前已救助近二百名艾滋病家庭困难及艾滋病致孤儿童;有二十五名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家庭用当地妇联提供的小额贷款发展水稻种植。

  艾滋病在云南省流行已有十六年的历史,是中国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据称,该省实际感染人数不少于八万人,并有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趋势。根据监测,目前云南省艾滋病传播和感染途径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由九十年代初男女感染者比例九比一上升到现在的三比一,女性感染者大幅上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