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卫生应急管理>防病救灾>详细内容

应急知识进万家宣传常识

作者:王吉亮 发布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字体:

地震后环境卫生处理措施    2

地震后常见疾病的防治    3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卫生防病知识    5

一、冻伤    5

二、心脑血管疾病    6

三、食物中毒    7

四、一氧化碳中毒    7

五、呼吸道传染病    8

六、肠道传染病    10

七、旅途精神障碍    11

 

 

地震后环境卫生处理措施

地震发生后,为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应对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

1.饮用水

(1)选择水源。选临时性供水水源并注意防护,以选择深层地下水为主。如水源不卫生时,可用含氯消毒制剂,对缸水和井水消毒。

(2)注意预防尸碱中毒。对尸体进行集中处理,以免造成地下水污染。

(3)加强饮用水净化消毒。灾民应尽量用安全卫生的纯净水或矿泉水,自备水应尽量喝开水。

2.环境

主要包括灾民临时居住地建设,简易厕所的修建、垃圾粪便的收集处理,尸体的卫生处理等。

(1)尸体的卫生处理要做好喷药(可用含有效氯3000-5000毫克/升)、包裹捆紧、运出、埋葬五个环节。

(2)简易厕所应选择合适地点,做到粪池不渗漏,有条件可使用商品化移动厕所。

(3)粪便可与泥土混合后泥封堆存,或用塑料膜覆盖,四周挖排水沟,防雨水浸泡污染水。

(4)垃圾的收集处理根据灾民聚集点的实际情况,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站点,有专人负责清扫、运输,做到日产日清。对一些传染病垃圾可采用焚烧处理。

 

 

地震后常见疾病的防治

一、肠道传染病预防

注重饮水和饮食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生活饮用水水源应避免受到粪便、垃圾等污染。并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净水片)消毒。注重饮食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剂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注重环境卫生,消灭蚊蝇。不随地大小便,粪坑中加药杀蛆,动物尸体要深埋,有条件的可加放生石灰消毒,土层要夯实。要及时消除垃圾、污物,做好环境消毒。 

二、虫媒传染病预防

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黑热病等虫媒传染病,应采取灭蚊、防蚊和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在受灾期间,清扫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夜间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最好涂抹防蚊油,或者使用驱蚊药。

三、食源性疾病预防

被水浸泡的食品,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外都不能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水果;来源不明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严重发霉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不能辨认的蘑菇及其他霉变食品和加工后常温下放置4小时以上的熟食等均不能食用。选择合格的水源并加以保护,饮用水要经过澄清、过滤、消毒、煮沸等处理后方可饮用。

四、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预防

要加强人间和畜间疫情监测,及时与畜牧兽医部门互通信息,以便有效处置首发疫情,严防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炭疽等疾病的发生或流行。

1. 大力开展防鼠、灭鼠和杀虫、灭蚊为主的环境整治活动,降低蚊、虫、鼠等传播媒介的密度;

2. 要管好家禽家畜,猪、狗、鸡应圈养,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猪、鸡粪发酵后再施用,死禽死畜要消毒后深埋;

3. 管好粪便厕所,禁止随地大小便,病人的粪尿要经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后集中处理;

4. 临时居所和救灾帐篷要搭建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的地带,在四周挖防鼠沟,要保持一定的坡度,以利于排水和保持地面干燥。床铺应距离地面2尺以上,尽量不要睡地铺,减少人与鼠、蚊等媒介的接触机会;做好鼠疫疫苗、出血热疫苗和有关药物的储备,以便应急使用。

五、经接触和土壤传播的疾病预防

由于地震房屋倒塌,地面裂缝,山体坍塌,江河污染等原因,造成人员外伤,易引起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和经土壤传播的疾病发生,对各种原因引起皮肤破损的人员必须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给予有效的抗炎对症治疗,严重的送医院救治,破损的伤口不要与土壤直接接触。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卫生防病知识

一、冻伤

冰雪(冻雨)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因严寒引起的冻伤、冻僵、冻昏迷和冻死,最需要的预防措施是提供御寒防冻衣被和设备,以及正确救治冻伤的技术。

(一)   如何预防

为抗灾而在户外工作的职业人群和因灾滞留在户外的旅客,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旅途出行注意携带足够防寒衣物,戴上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并注意携带伞具;

2.  尽量保持衣物干燥,避免弄湿衣服,休息睡觉时,应注意保暖;

3.  尽量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多喝热饮,有助保持体温;

4.  为防止冻伤,要经常观察皮肤,尤其是耳面部和手部等裸露部位,查看有无出现苍白、僵硬或失去知觉;并不时搓揉面部皮肤,伸展筋骨活动手足;

5.  尽量停留在背风向阳的位置;不要穿过于紧身的衣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

6.  裸手不要接触金属物体,寒冷季节这种物体表面温度很低,热传导很快,手接触易于冻伤;

7.  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

8.  老年人耐寒能力差,旅途中应特别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促进血液循环。

(二)   冻伤后如何处置

1.  尽量脱离低温环境,脱掉湿冷衣服、鞋袜和手套,换上干燥衣服和鞋袜;

2.  采取保温措施,补充食物能量;

3.  发生冻伤应立即用温水迅速复温,若不具备复温条件,亦不应采用错误的复温方法,如拍打、冷水浸泡、雪搓或火烤等。

二、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导致血液粘稠,血流减慢,因此寒冷天气急性心肌梗死与脑卒中发病率较高,尤其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比较多发。

(一) 如何预防

1.  患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在气候多变的秋冬季节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保暖措施,下雪、化雪的时候天气格外寒冷,尽量减少外出时间;

2.  尽量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避免受凉,谨防受冷诱发新的疾病感染;

3.  寒冷天气外出时,注意防寒保暖,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并注意随身携带好相关急救药物;

4.  出行旅客要保持心态平衡,及时调节不良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5.  可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二)  如何处置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后首先是对病人做一个简单的处置,把病人摆好体位,让病人平躺,揭开病人的上衣领扣子,使其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就医

三、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食源性疾病。

(一)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灾区居民与旅客重点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1.  尽量选择新鲜的食品,不吃腐败、变质或霉变的食物;

2.  注意食品的保质期,防止食用过期食品;

3.  讲究个人卫生,水果要洗净去皮后食用,生食蔬菜要反复清洗干净;

4.  途中旅客不要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食品,并尽量食用加热后食物,少吃凉拌菜等生冷食品。

(二)   发生食物中毒后如何处置

一旦出现可能的食物中毒症状后,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以争取急救时间,尽早把病人送往就近医院诊治,同时注意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吐泻物。

四、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嗅、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家庭用煤炉或燃气炉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一氧化碳。如果人体长期吸入少量或一次性吸入较大量的一氧化碳时,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口唇呈樱桃红色、心率快、烦躁等;严重者昏迷、瞳孔缩小、肌张力增加、频繁抽搐等;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导致煤气中毒的常见原因包括烟囱堵塞、烟囱倒风、烟囱接头不紧、煤气管道泄漏、煤气阀门未关闭、炭盆取暖、汽车尾气等。

(一)  如何预防

受困道路上车辆,应注意不要长时间密闭车厢,以避免造成旅客中毒。灾区居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使用热水器、煤气灶具之前应闻闻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

2.  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若产生红色火焰,则表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多;若产生蓝色火焰,则燃烧较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则较少;

3.  注意检查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防止漏气;

4.  自动点火的煤气连续点火未燃烧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

5.  居室内用煤火炉要安装烟道密闭完全的烟囱,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

(二)  发生中毒后如何处置

家庭煤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煤气中毒时,应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并注意保暖,严重中毒者,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救治。

五、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部位侵入后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呼吸道与外部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病原体通常寄居在呼吸道粘膜及肺,路途疲劳造成抵抗力下降时易引起发病。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传播,包括飞沫、尘埃、气溶胶等方式传播。冬春季节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由于旅客大量集聚、人员流动频繁和室内空气质量往往较差,更容易发生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蔓延,儿童更是这些疾病的易患人群。

(一)    如何预防

1.  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  尽量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3.  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4.  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5.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6.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二)   如何处置

引起发热、咳嗽的疾病很多,但考虑到寒冷季节、拥挤的人群中,一旦有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出现传播蔓延,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要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营养,同时注意采取措施如戴口罩、不要与其人密切接触,避免传染。

六、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手及日常生活用品传播以及媒介传播等。肠道传染病通常的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大量旅客滞留时,卫生设施不足,食品、饮水等卫生条件易受到影响,灾区水管被冻裂,易发生饮用水被污染,这些情况都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扩散。

(一) 如何预防

1.  维护好人群滞留地的环境卫生,提供足够的厕所,集中处理粪便,集中收集生活垃圾,滞留在公路上的大巴,要做好车内卫生;

2.  旅客途中需注意个人卫生,进餐前要清洁手,无供水条件时,尽量采用消毒纸巾、或餐巾纸等;如无洗手条件或消毒纸巾,就餐时,手部尽量不要直接接触食品;

3.  运送和提供的食品要有完整包装,避免污染,尽量饮用开水或清洁水;

4.  寒冷天气,供水管道可能破裂而导致饮用水污染,若发现供水颜色异常或有异味时,应立即停止引用,并及时报告当地有关部门。

(二) 如何处置

一旦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患者要及时就诊,同时注意补液及休息,避免引起脱水、毒血症等并发症。若为群体性的,要注意及时向卫生机构报告相关信息,以便立即采取措施,避免造成暴发流行。

七、旅途精神障碍

气象条件变化以及长途旅行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理情绪方面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旅途精神障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短暂性心理障碍,主要症状包括意识模糊、定向障碍、出现妄想症、怀疑周围乘客对己不利、行为失控等。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长时间滞留乘坐交通工具,再加上人多拥挤,一些适应能力差的乘客就会吃不好,睡不好,精神紧张,缺水缺氧,并最终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失调,大脑功能紊乱,引发精神障碍。

(一)   如何预防出现旅途精神障碍

1.  要遵守旅行规则,保持公共卫生,不携带有不良气味的物品,不吸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抓紧时间休息;

2.  应注意经常起身进行活动,放松心情,缓解紧张情绪;

3.  在车上要尽量克服食欲不振的状态,不能空腹旅行,除此以外,要多吃含维生素C和糖分的水果,比如香蕉、苹果或者果汁饮料等;

4.  对于有些无法控制自己紧张情绪的乘客,不妨在上车前预备一些镇定药,依靠药物保持稳定情绪。

(二)   如何处置

旅途精神障碍是一种短暂性心理障碍,一般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休息,适应周围环境后,就会逐渐自行缓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