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食品安全>学校卫生>详细内容

学生课堂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字体: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记者李晓青刘薇图/受访者提供)搓艾条、缝制中草药香囊、眼罩、线上观看中医科普动漫……6月6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教育厅围绕“端午艾草香关注眼健康”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全疆14个地(州、市)40余所学校的学生们在手工创艺中,体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和乐趣。

f630ff5bb9f1488686639e7094300a26.Jpeg

     6月6日,乌鲁木齐市第78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学生正制作中药保健眼罩。

“决明子、夏枯草、薄荷分装到小袋子里,制作成眼罩,加热后佩戴有清肝明目的效果。”当天下午,市第93小学开展2022年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中校医陈雪迪一边给学生讲解草药药性,一边带着学生动手分装药材、缝制药包。

四年级(4)班学生张瑞轩说:“妈妈常说眼睛酸,我做好这个中药眼罩送给她,让她舒缓下眼睛。”

19516b24baf8488da40aebff8dbb9117.Jpeg

    6月6日,乌鲁木齐市第78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学生正在缝制中草药包。

去年,市第93小学入选自治区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基地),师生齐动手,在校园里开垦出来一片百草园,种植了紫苏、薄荷、艾草、杜仲等中药,在日常的沁润中为孩子们根植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当日,市第130小学(市第78中学北校区)同步举行了“端午艾草香关注眼健康”主题活动。除了动手制作草药香囊外,还学习了眼周的睛明穴、迎香穴等穴位。

e73f1a524ca64bcb82ab316efa522b06.Jpeg

    6月6日,在市第130小学(乌鲁木齐市第78中学北校区) ,学生们在校园内设置的百草园里观察中草药。

市第130小学(市第78中学北校区)杨静告诉记者,该校目前已经建起了中医教室,没有草药标本、人体穴位模型等,便于日常向学生推广普及中草药知识。此外还成立了中医药社团,每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两次活动,实现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普及、培优。

据介绍,去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联合印发的《自治区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机制初步建立,基础进一步夯实,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不断加强,推动实现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

dd45ef8761ca4ab7b0a1bc19d23f45f7.Jpeg

    6月6日,乌鲁木齐市第78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学生正在展示他们手工缝制的中草药香囊。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自治区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项目,其中就包括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教育厅的沟通联系,鼓励各级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中医医疗机构等积极参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转载网址:http://media.womob.cn/m/topic/detail.aspx?id=492147&db=wlmq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