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免疫规划>详细内容

我国儿童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工作进展显著

作者:base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7月25日会见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以下简称GAVI)执行秘书朱利安博士一行。双方就中国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防治工作进展状况举行了会谈。朱利安博士高度评价了中国执行GAVI项目取得的成就。
  我国是乙肝高发国家。1992年全国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近60%,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乙肝报告发病率多年来居法定报告传染病前列。2005年我国共报告乙肝病例982297例。
  为加速乙肝控制,经国务院批准,2002年起我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中央财政连续5年共提供1.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中西部省份国家级贫困县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另外,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为中西部地区预防接种工作提供补助。2004年补助1.12亿元,2005年达2.16亿元。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推进住院分娩,提高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医疗人员培训等。
  与此同时, GAVI与卫生部达成协议,由GAVI支持3800万美元成立乙肝疫苗免疫及安全注射五年合作项目。自2002年项目启动以来,推动了西部省份和中部省份国家级贫困县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和安全注射工作,支持了我国乙肝疫苗新生儿预防接种策略的落实。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国际组织的援助下,我国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工作取得显著进展。2002年以来,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从纳入前的80%提高到2004年的90%以上,首针及时接种率从纳入前的60%提高到2004年的75%。GAVI项目地区共有1100万儿童接受了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其中,在西部省份和贫困地区,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率从64%上升到2005年的90%,首针及时接种率也从47%上升到67%。
  乙肝作为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其防治工作已经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卫生部也制定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旨在通过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至2010年使我国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并降低由乙肝引发的肝硬化和肝癌的死亡率。具体目标是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
  我国儿童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也得到有关国际组织的好评。2005年, GAVI在印度召开的理事会上,对我国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政府已成功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会上,朱利安博士代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向卫生部颁发了GAVI项目成就奖牌以示祝贺。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疾病控制局、国际合作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见。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七月二十六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