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免疫规划>详细内容

预防禽流感 杏仁能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作者:base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禽流感”无疑是这段时间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由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暴发禽流感疫情,而特效疫苗和药物在短时间内还不能问世。人们不禁要问:防治禽流感,我们能做什么?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官员和传染病专家。

  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WHO)了解到,截止到11月17日,全球人感染禽流感已达131例,死亡67例,其中印度尼西亚感染11例,死亡7例;越南感染93例,死亡42例;泰国感染21例,死亡13例;柬埔寨感染4例,死亡4例。在中国,今年以来,已经在青海、内蒙古、安徽、湖南、台湾等10余个省发现禽流感疫情,其中2人感染,1人死亡(截止到记者发稿,卫生部公布,安徽又有1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禽流感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联合国禽流感事务协调员大卫·巴罗(David Nabarro)博士说:"如果出现一场流感大暴发,500万到1.5亿人将因此丧生。"而令人不安的是,"下一场流感暴发随时可能到来,"而根源"可能正是目前肆虐于全球的禽流感病毒的某种变体。"

  在有记载的禽病历史上,禽流感是一种毁灭性疾病,每一次严重的暴发都会给养禽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禽流感病毒作为人流感新毒株形成的最庞大基因库,对人类健康形成直接威胁。

  解放军302医院的著名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告诉记者,禽流感要演化到人群传播的程度,主要有3条途径:1.在人身上发生变异;2.在猪等与人类密切接触的动物身上发生变异;3.与人类流感结合,产生新病毒。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沙伊布女士的解释,目前禽流感病毒是通过人的鼻腔进入肺部,再造成感染的。

  自我防护是预防禽流感的有效方法

  随着禽流感波及范围的扩大,人们对它的担心也逐渐加大。很多人在食用禽肉时,都开始有意无意地加上一句:"不会染上禽流感吧?"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正确认识禽流感,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是防治禽流感至关重要的一步。另外,在现阶段,做好自我防护是个人预防禽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沙伊布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禽流感的易感人群主要是家禽饲养者、禽类商贩、禽类屠宰者,此外,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和年老体弱者也容易受到病毒攻击。不过,尽管疫情发展趋势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还没有向任何国家和地区发出旅游劝阻警告,只是提醒国际旅行者避免造访家禽养殖场、销售市场。

  世界卫生组织还提出了三点自我防护的办法。首先,要尽量避免接触水禽、候鸟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包括其羽毛、粪便和其他排泄物。第二,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用禽蛋、禽肉时,要彻底清洁干净,加工保存这类食物要生熟分开。第三,特别注意预防各种流感。因为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接触后,可能变异出新的病毒。

  姜素椿教授指出,我们只要按照政府的相关指导去做,同时注意养成洗手、通风、生食、熟食分开等良好生活习惯,及时打疫苗,保持正常心态,就不用过分担心禽流感的威胁。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陈列胜说,禽流感病毒若要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是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人体内重新组合后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在作怪。因此,对防治禽流感来说,预防流感病毒大规模暴发非常重要。

  补充维生素E,能增强免疫力

  冬季正是流感暴发的高峰期,怎么才能避免流感侵袭呢?有些人盲目服用抗病毒、防流感的药物,专家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可能会增加机体的耐药性。预防流感主要应从日常生活入手,如:注射流感疫苗、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睡眠、坚持日常锻炼等等都很必要。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增强个人的免疫力,大家可以从饮食入手。

  国内有研究证实,为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人们可以尽自己所能调动免疫系统,确保身体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如果免疫系统强,就算被感染上病毒,也会将病毒的侵害降到最低点。就此,专家推荐增加抗氧化剂的吸收,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系统的化学物质。有3种食物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一、可以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的补充剂,也可以从食物中摄取。例如,多吃西红柿和柑桔类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多吃杏仁、瓜子等干果可以补充维生素E。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者也发现,每天服用适量维生素E的人冬天很少患流感,这是因为维生素E是一种强力抗氧化物,有助于保护人体,抵抗多种慢性疾病,并有预防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的能力。

  二、每天喝绿茶,因为绿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类黄酮和茶酸。

  三、确保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大米及其他富含淀粉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最重要的食物。

  杏仁能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面对近年来频繁暴发的口蹄疫、疯牛病、禽流感,回顾曾经肆虐的非典,很多人开始反思:我们是否应该调整我们的饮食习惯呢?有专家建议,人们不应该忽略对植物营养的摄入,因为植物营养更安全,更均衡。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特别指出,虽说有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但保持机体的健康状态最关键的是要饮食均衡。不光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其他微量元素、蛋白质、热量都不能缺少,不然也会使免疫力下降。摄取蛋白质的途径有两个: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人体每天需要从食物中获得65-75克蛋白质,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植物性食品。植物蛋白对人体健康具有独特作用。在补充动物蛋白的时候,人们也会同时摄入较多的饱和脂肪。而植物蛋白不但不含坏胆固醇、饱和脂肪,还可以提供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等健康成分。因此,患有动脉硬化、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人,要想达到饮食均衡,可以把一部分动物蛋白换成植物蛋白食品。

  优质植物蛋白的来源主要是豆类和坚果。杏仁是各种常见坚果中维生素E含量最高的,一把杏仁(约20-25粒,约重30克)含有10毫克左右的维生素E。多吃杏仁或杏仁露可以给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E,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此外,杏仁含有丰富而均衡的营养。一把杏仁含有160-170卡的热量、6克蛋白质、6克碳水化合物和14克脂肪(其中9克单不饱和脂肪、4克多不饱和脂肪和1克饱和脂肪)。杏仁还含有纤维及多种微量元素,包括B族和E族维生素、钙、铁、镁、锌等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杏仁有助于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一般是先天形成的,它在人体被病原体感染时,参与范围广泛、反应速度最快,是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线。早在1990年就有医学和营养学专家论证,杏仁具有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能够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除了增强人体免疫力,杏仁还有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在我国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兼用的中药材名单中,有7种植物的核仁或种仁,杏仁榜上有名。按照中医学的理论,"杏仁性味苦、辛,入脾、肺、大肠经。辛则散神、苦则下气、润则通便养颜、温则宣滞行痰。"据中医古文献《药性论》记载,杏仁可以"治心下急满痛,除心腹烦闷,疗肺气咳嗽,上气喘促,入天门冬煎润心肺,可酪作汤养润声气"。文献指出,杏仁不但可以治心肺病患,对声带、咽喉也有保健功效,还可减缓咳嗽症状。所以,很多中药方剂,如杏苏散、杏滑石汤、羚羊清肺丸,及现在广泛使用的感冒退热冲剂中,都含有杏仁的成分。

  杏仁虽好,但每天坚持吃,吃到足够的量,对生活节奏很快的都市人来说,太过麻烦。露露杏仁露是国家卫生部核准的保健饮品。它就地取材,将河北承德野生杏仁和热河矿泉水相融合,将现代工艺和天然原料相结合,不但味道香甜,而且充分保留了野生杏仁的丰富营养。常喝杏仁露,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维生素E,增强免疫力。冬季常饮杏仁露,是轻松防流感的好办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