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免疫规划>详细内容

200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部分地区脊髓灰质炎第一轮强化免疫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xjcdczq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为保持和巩固我国所属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状态,保护易感人群,阻断脊灰野病毒流行国家经我区输入中国的传播途径。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5年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活动的通知》精神和按照卫生厅《关于开展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督导检查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新疆部分地区即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巴州(5个县)、伊犁州(不包括奎屯市)、博州、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流动人口聚集地等10个地(州、市),62个县(市、区)于2005年3月1~3日开展了第一轮强化免疫活动。

活动由卫生厅王绍华副厅长,杨波副处长,地力夏提副处长,自治区疾控中心金鑫主任,马尔当副主任,中心主任助理童苏祥带队,与中心的专业人员分五个组赴以上地(州、市)对第一轮强化免疫、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本轮强化免疫(1)各地党委和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地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有关文件,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强化免疫活动各项措施。各县、市分管卫生的县委和政府的主管领导还在活动期间亲自参加服苗活动,或亲自带队巡回督导检查,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本轮强化免疫活动的重视;(2)为了保证强化免疫活动的圆满完成,各地政府领导做了电视讲话,并在服苗活动期间持续播放,各地区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动员,为强化免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快速评估结果基本达标。

本次共调查18个县,抽查儿童1564名,其中服苗儿童1534人,总接种率为98.08%;其中17个县的快速评估结果达到国家要求,接种率均达95%以上;1个县的快速评估未达到国家要求,接种率为86.36%;未达标的主要原因:(1)工作组织不到位,接种点设置不合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2)培训不到位,表格记录不规范,甚至出现漏项现象;(3)宣传工作不到位,没有按照方案要求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宣传,接种点的标志不明显。根据此情况自治区督导组要求该县重新补做一轮强化免疫活动。(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 帕提古丽 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