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天地>详细内容

疟疾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字体: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曾经也是严重危害新疆各族人民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寄生虫病之一,上世纪 50 年代至 60 年代为我区疟疾主要流行期,最高年发病率达355.8/10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区疟疾流行得到了有效控制,自2000年报告最后一例本地病例后近20年再无本地病例报告。

新疆自2010年实施国家中央转移支付疟疾防治项目,近十年来严格按照国家消除疟疾“1-3-7”工作规范,1天内进行网络直报,3天内进行病例复核并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病例居住地县级疾控机构在7天内进行疫点调查和处置。依托疟疾疫情监测报告、“三热”病人血检等网络系统,建立了以自治区级疟疾参比实验室为主导的全区疟疾诊断质量控制体系,完善了疟疾诊断、报告、治疗和调查处置等机制,疟疾病例24小时报告率达到95%以上,规范化治疗管理率达到了100%。

2019年12月我区顺利通过国家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但由于出国务工、经商、旅游以及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人员日益增多,近年来我区每年均有输入性疟疾病例报告,因此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做好输入性疟疾监测工作,防止输入性疟疾再传播将成为今后我区疟疾防控工作的重点。

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

2、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3、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4、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6、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7、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