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天地>详细内容

黑热病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字体:

黑热病是由杜氏利什曼原虫感染引起的慢性地方性寄生虫病。黑热病的传染源是被感染的人或野生动物,传播途径是通过白蛉叮咬传播,不会人传人。

新疆是全国黑热病的高流行区,南疆五地州是全疆的高流行区,喀什地区的发病率为全疆最高。新疆黑热病区域分布主要为:1、人源型:以长管白蛉为媒介,主要流行于喀什噶尔绿洲为中心的平原农业地区,患者以儿童、少年为主;2、荒漠型:以吴氏白蛉为媒介,主要流行于塔里木盆地周围广大荒漠地带,患者主要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3、砾漠型:以亚历山大白蛉为媒介,主要流行于天山南北的沟谷和砾石荒漠地带,患者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

黑热病的症状是:长期不规则发热,肝脾肿大,淋巴结轻度至中度肿大,贫血,消瘦,晚期皮肤颜色可加深故称之为黑热病。新疆黑热病患者以2岁左右儿童为多。

如何预防黑热病?1、灭蛉。使用菊酯类杀虫剂对室内、牲畜圈、白蛉栖息地等进行滞留喷洒。2、个人防护。门窗安装纱窗,儿童使用蚊帐,外出喷涂避剂。3、及时就诊。婴幼儿出现反复发热、爱哭闹,腹部明显变大时要及时去就近的医院就诊。

黑热病是可以治愈的,特效治疗药品是葡萄糖酸锑钠。多数病人及时治疗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黑热病工作现状:目前新疆黑热病防控主要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共同参与,采取以控制传染源为主,喷洒灭蛉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健康教育宣传,不断提高人群防病意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策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