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天地>详细内容

新疆黑热病的分布与类型

作者:王吉亮 发布时间:2015/06/23 点击数: 【字体:

       新疆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与生态系统,将黑热病分为平原型黑热病(人源型黑热病)和自然疫源型黑热病(野生动物源型黑热病)两种;又根据地理景观、土壤、植被和传播媒介的不同,自然疫源型黑热病分为荒漠型黑热病和砾漠型黑热病。形成了不同于国内其他地方的黑热病流行态势。

                                    新疆黑热病类型和分布

类型

媒介

病原

传染源

分布

易感者

平原型

长管白蛉

杜氏利士曼原虫

病人

喀什葛尔古老绿洲的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莎车县、英吉沙县、伽师县、阿图什市、乌什县、库车县的中部绿洲农业区地带

15岁左右的少年儿童和青壮年

荒漠型

吴氏白蛉

婴儿利士曼原虫

不明,可能为野生脊椎动物

塔里木盆地、哈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广阔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带。病人主要发生在沿塔里木河、叶尔羌河、孔雀河、民丰县亚瓦通古孜河、安迪尔河流域。

3岁以下婴幼儿

砾漠型

亚历山大白蛉

婴儿利士曼原虫

不明,可能为野生脊椎动物

天山南北麓的山前沟谷砾质、砂砾质和砾石戈壁地带。如吐鲁番市、鄯善县、哈密市、库车县砾石地带

5岁以下儿童

皮肤

吴氏白蛉

婴儿利士曼原虫

不明

克拉玛依小拐地区

所有人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