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主题>结核病防治>详细内容

卫生部明后两年开展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

作者:xxzxtx 发布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字体:

为了解我国结核病耐药性的流行现状,分析耐药性产生的影响因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结核病控制策略提供依据,卫生部近日决定于2007、2008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成为全球重点控制的传染病。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也是耐药结核病疫情严重的国家之一。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落实各项防治政策和措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国的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耐单药总耐药率为27.8%,耐多药率为10.7%。由于耐药菌株尤其是耐多药菌株的不断产生和流行,致使结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着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耐药结核病是我国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