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病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15/06/08 点击数: 【字体:

地方病是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常见病,地方病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疆既是经济落后地区,还存在多民族语言的问题。如何提高居民尤其是重病区居民对疾病危害的认识是我区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区防治地方病健康教育包括防治碘缺乏病、饮水型氟、砷中毒。健康教育工作采取的主要途径如下:

一、以每年515日“防治碘缺乏病日”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为期10天的宣传活动。各地区结合本地情况,采取以播放电视宣传片、张贴宣传画、向学生发放宣传品和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和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地方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病区群众对防治地方病防病意识。全区94个县(市、区)均在宣传日当日开展现场活动,完成活动后,各县上报地区活动情况,地区汇总后上报自治区地病办和地病科,自治区地病科汇总后将全区的活动以总结和图片形式上报国家地病中心,国家地病中心将各省的开展情况通报在《地方病动态》上并上报卫计委疾控局血地处。每年自治区均按时圆满完成了“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及时上报了活动总结。

二、开展健康素养地方病防治项目是促进地方病健康教育、提高重点人群知晓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是提高病区群众认识地方病危害,改变不良生活行为和生产方式及主动参与地方病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巩固防治效果的有效措施。为此,从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在重大卫生专项资金中安排了地方病健康教育项目(2012年后改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国家计划每年在新疆安排开展30个碘缺乏病、23个地方性氟中毒、2个地方性砷中毒健康教育项目县工作。为巩固自治区防治成果,自治区地病办每年从碘缺乏病防治专项经费中再补助部分经费,使得全疆94个县均参加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项目通过基线调查、健康教育知识干预、效果评估的手段,目的在于增强全区居民防病意识,提高了中小学生和家庭主妇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在自治区地病办协调及自治区疾控技术指导下,项目一直实施顺利,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项目完成率均超过100%

三、利用各种渠道,向公众开展防治碘缺乏病、饮水型氟砷中毒知识宣传。每年515日前后,自治区科协都开展科技宣传周活动,自治区地病科从2011年开始都参加,通过现场展板、专家咨询、宣传资料发放、科协网上在线宣传等方式,疾病预防借助科普宣传平台,以科普形式宣传,在社区居民及学生中,达到了很好的宣传科普效果。同时,每年各地、县疾控人员在每年开展碘盐监测及健康教育项目工作时,将利用项目经费制作的折页、儿童水杯、学生书包、围裙、环保袋等宣传品,印制了防治地方病的核心宣传信息,在重点人群育龄期妇女及小学生中进行发放及宣传,也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自治区疾控还利用儿基会项目在全区小学校中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儿童接受防病知识,影响父母的行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