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介绍>专家团队>详细内容

张渝疆

发布时间:2021/02/07 点击数: 【字体:

aa71aef4621946a2b7739495299bc864.Jpeg

张渝疆

张渝疆,男,汉族,1965年10月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2002年6月毕业于新疆大学动物技术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理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治监测,消毒与有害生物控制和特色实验动物开发与应用。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证实新类型鼠疫自然疫源地—准噶尔盆地大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揭示其鼠疫流行规律、分布范围和危害方式,建立起有效鼠疫防治监测体系,预防控制效果显著;首次在国际上从疾病生态系统明确了新疆出血热的自然界分布和流行规律,提出了基于自然生态模式的媒介效能研究技术和理论,发现高亢鼠疫宿主动物的鼠疫宿主作用机制,补充完善了鼠疫宿主动物的鼠疫宿主作用理论。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在Nature、PAN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相关论文获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授权专利7项,出版专著5部,制定行业标准2项。

兼任新疆医学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微生物学会分析微生物学会委员,新疆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鼠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疆自然科学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中华地方病学杂志、疾病预防控制通报编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