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出版物>详细内容

发挥编委力量 提高办刊水平

作者:王吉亮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字体:

——《疾病预防控制通报》召开编委会暨审稿培训会

    为扩大期刊影响,提高审稿与办刊质量,更好地做好2017年度编审工作,2016年10月26—28日《疾病预防控制通报》编辑委员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了编委会暨审稿培训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中心副主任杜相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疾病预防控制通报》主编倪明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李凡卡、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共计21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公共卫生》杂志社社长修桥以及编辑部主任潘雯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专题讲座,与会代表就期刊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由主编倪明健主持,他对出席会议的各位编委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杂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简要介绍了《疾病预防控制通报》杂志创刊30多年来的发展概况,《地方病通报》作为《疾病预防控制通报》的前身,曾享誉国内外,为我国的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2011年,杂志正式更名为《疾病预防控制通报》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办刊宗旨,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成为主办单位展示学术成果的窗口,为推动西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创刊30多年,期刊的发展经历了辉煌,也经历了衰落与崛起,希望各位编委一如既往地支持杂志的发展,使其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杂志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中心副主任杜相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杂志创刊3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无全民健康就无全民小康",牢牢把握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明确目标,紧跟时代形势,把握发展趋势,强化责任落实,严把杂志质量关,不断提高杂志水平,为促进预防医学事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疾病预防控制通报》编辑部主任温娟向编委会汇报了2015—2016年出版工作及对2017年审稿工作的要求与工作计划,分析了《疾病预防控制通报》几年来的各项评价指标的变化、提出了编辑部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总结了杂志所取得的进步和不足,同时感谢各位编委为《疾病预防控制通报》做出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能继续得到各位编委的大力支持,提高稿件的学术质量,从而提高期刊的办刊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中国公共卫生》杂志社社长修桥作了精湛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从国内外主要期刊评价体系、国际期刊收录情况、其他高影响期刊指标、期刊评价指标、来源文献量、文献选出率、基金论文比、AR论文量、Web即年下载率、核心影响因子等方面分析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学术质量现况,总结现今存在的主要问题:期刊学术水平普遍偏低、稿件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力相对较弱、缺少专业人员及队伍等等,并提出以下建议:制定总体发展规划,切合实际逐步实施;‚坚持"预防为主"的办刊宗旨,打造精品;ƒ坚持规范化审理程序,提高编审质量和编辑水平;„巩固学术地位,扩大对外影响;…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发展电子出版。另外,修桥还介绍《中国公共卫生》杂志社概况,包括2015年杂志的发行情况、人员和稿源情况、组织策划、专题报道、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平台栏目设置、手机OA在线阅读、手机域名平台建设以及杂志的获奖及学术交流情况等,随后与会者就有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针对如何提高稿件质量的问题,编委们强调了选题组稿工作的重要性,审稿专家在审稿时应把好审稿质量关,审稿意见要详实,不能泛泛而谈、空洞无物;编辑部也可定期举办审稿相关的培训,提高编委的审稿能力;编委和编辑之间要相互及时沟通,共同努力把杂志办好。编委就如何提高各项评价指标、扩大杂志的影响力和发行量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设性意见。编委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主动配合编辑部工作,进一步扩大期刊的宣传介绍,并积极向编辑部推荐好的稿件,共同促进期刊的发展。

供稿:《疾病预防控制通报编辑部》 梁爽

分享到:
【打印正文】